>首页> IT >

踢除34家中国供应商后,苹果的“大麻烦”还在后头

时间:2021-10-18 20:52:03       来源:腾讯新闻

本文原创,禁止搬运和抄袭,违者必究!

苹果在手机市场上失去了一大对手,抢占了该对手的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原以为iPhone13的发布可以让苹果重回世界第一大手机厂商的宝座,可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就在苹果解除与34家中国供应商的合作后,苹果的大麻烦还在后头。苹果都有哪些麻烦呢?库克如何应对?

苹果踢除34家中国供应商

苹果长期保持手机行业的领先优势,以高额的利润成为手机行业最赚钱的厂商之一。尽管一年只发布一款手机,却将出货量远远甩在了其它厂商身后。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Canalys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一的三星占据了23%的市场份额。苹果紧随其后,排名世界第二,市占比为15%。小米以1%的差距排名世界第三。

苹果从iPhone12开始就迎来了新的5G换机热潮,到了iPhone13系列手机热度依然保持增长趋势。如此高的热度和利润,是很多国产供应商不得不忽视的,几乎都希望进入苹果供应链分一杯羹。

可是苹果却踢除了34家中国供应商,原本可以瓜分iPhone13零部件订单的中国厂商,在苹果新一代手机生产前夕,就被解除合作。因此无缘iPhone13供应链,如此一来,此前的付出和布局可能都会白费。

尤其是一些厂商把宝都押在苹果身上,就等iPhone13的发布搭乘苹果供应链这艘快船,结果却被剔除供应链之外。或许是无法满足苹果的需求,但苹果如此决绝的做法根本没有考虑供应商的利益。

苹果的大麻烦

苹果踢除34家中国供应商的做法也应该清醒了,最好是摆脱对苹果的依赖,分散行业布局,不要把所有的订单希望都寄托在一家企业身上。不过苹果自己的情况也不好受,大麻烦还在后头。结合苹果这段时间以来遭遇的市场变局,有三个麻烦是苹果难以逃避的。

第一:缺芯

有关注半导体行业的人都知道,缺芯问题席卷全球,许多产业都受到了影响,手机市场也被牵连其中。由于芯片制造商的产能无法在短时间内满足市场需求,导致各大手机厂商都遇上了缺芯问题,进而影响手机产能。

iPhone13迎来热销,可没有足够的芯片导致iPhone13发货困难,有些机型的发货时间被延长至4到5周,打破最长发货时间纪录。

据市场供应链消息,由于缺芯导致iPhone13发货困难,所以削减了1000万部iPhone13产能。由原来的9000万部生产目标调整为8000万部。

第二:印度,越南工厂工人逃离

目前iPhone13大部分的设备都是由富士康,立讯精密以及和硕代工组装,其中富士康拿下了最大的代工份额。

原本这些产能是放在印度,越南工厂的,可是这些地区都爆发了公共卫生事件,给当地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富士康不得不关闭在这些地区的加工厂,然后在大陆紧急招募20万名员工,投入iPhone13的生产线。

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度,越南工厂已经有大量工人逃离,原本关闭工厂就导致员工数量锐减,现在随着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加重,工人基本上都走了。所以iPhone13在国外生产线遭遇冲击,想要完成生产目标就更难了。

第三:韩国针对苹果支付系统的合规调查

苹果传来在产业链遇上麻烦,软件系统方面也出现了问题。今年8月份,韩国实施了新的规定,阻止苹果等公司在应用商店内过度收取佣金,这项规定于今年9月份正式生效。

韩国制定的规则指向了“苹果税”,众所周知在苹果应用商店内下载APP,然后在应用内支付苹果是需要抽成30%佣金的。

由于过高的抽成引起许多国家的不满,韩国直接制定法规,阻止苹果这项不合理的抽成规则。但苹果的态度也没有妥协,表示不会改变应用商店政策。因此对于苹果不妥协的态度,韩国方面传来了新消息,他们可能会对苹果支付系统展开合规调查。

如果苹果最终还是不遵守规则,有可能在韩国面临罚款。

苹果遇上了接二连三的麻烦,缺芯导致iPhone13产能锐减,公共卫生造成苹果在印度,越南的生产线受挫。还有韩国对苹果支付系统抽成的不满,有可能对苹果处以一定程度的罚款。

可以发现,苹果遇上的这些麻烦都不是小问题,对此库克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想解决这些问题,库克或许得多花点心思了。缺芯问题要么加钱采购设备,要么等待供应商恢复正常的产能供应。印度,越南的公共卫生事件得看当地的防控措施,这点库克也无能为力。

相对来说,韩国的问题比较好解决,只要提供更多的支付选择,那么问题也能得到解决。但以苹果的态度来看,妥协的概率是比较低的。所以这三个麻烦困扰着苹果,情况不比被踢除供应链的中国企业好到哪里去。

对苹果的麻烦你有什么看法呢?

了解我,了解更多科技领域资讯。

关键词: 踢除 34家 中国 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