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手机无法取代对讲机的原因

时间:2022-02-09 07:48:04       来源:腾讯网

先有对讲机而后有手机,可以说对讲机是手机的鼻祖

首部无线电接收/发射器是摩托罗拉1940年产的SCR-300,这种笨重的“手提对讲机”最早用于二战时期的美军通信,这种通信方式让美军在二战期间取得了巨大的优势。

真正意义上搭载了蜂窝网络的“手机”在对讲机出现10年之后才出现并推向民用。第一部手机也叫大哥大DynaTAC8000X,是摩托罗拉1983年投入市场的,它充电需要10小时,通话只有30分钟,和现在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存在着巨大的反差。

随着手机的技术革新和演进,手机不再仅限于互打电话的功能,手机的应用越来越多元化,可以发短信、发彩信、可以上网、可以听音乐、可以听广播、可以看视频、可以玩有游戏、可以在线办公、可以当遥控器使、可以无现金付款、可以NFC乘坐公共交通或者开门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手机霸道的干翻了传统的纸媒、广播电视、MP3/CD播放器、传统生意、座机、公共电话、并且瓜分走了电脑很大一部分的市场份额。

现在回头来看,仅有“对讲机”还保留着它的那块处女地,而手机也曾三番五次地想要涉足最终无果而告终,比如多方通话、微信对讲机等等。对讲机没有被淘汰的主要原因在于它不依赖于运营商的蜂窝网络就能使用,它的运作方式也有别于手机,所以对讲机能够形成封闭的使用群落,比如酒店、公司的工作人员、政府领域、工地施工,野外施工、灾害救援、远洋船通信等等,这些独特的用户群离不开对讲机。

从无线电通讯的技术角度来讲手机无法取代对讲机

手机要确保通话质量、网络的带宽、低延迟就必须要依赖运营商提供的蜂窝网络。这种组网的方式成本很大,运营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资源组建蜂窝基站网络来实现高密度人群区域的全面覆盖。运营商参与进来的结果就是要收费,毕竟没有利润的事情谁会去做呢?另外要保证通话的私密性于是就产生了手机号码和独特的通信技术,于是才有了后面的1G、2G、3G、4G、5G这样的技术演进迭代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

对讲机并不会使用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所以即使是运营商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都能相互使用,可以一对一、也可以一对多进行通话,操作简单一按就说,更是能保证通话的实时性,而不需要漫长的拨打过程。

对讲机之间除了可以相互通讯之外,还可以使用大功率的中继台来实现更大范围的通联。

然而这并不是对讲机的距离极限,有的对讲机可以插运营商的卡,借助运营商的网络可以实现远距离、跨城市的无线对讲。甚至可以通过IP互联网实现更多对讲设备,更远距离、更大范围的覆盖。

综上所述

对讲机不依赖运营商的蜂窝网络、通话效率高、操作简单、抗造等等优点使得它拥有了手机所不具备的差异化功能,这些功能是手机很难替代的存在,所以对讲机很难被手机取代,就像手机同样无法取代卫星电话一样。

关键词: 手机无法取代对讲机的原因 运营商 无线电 摩托罗拉 对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