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观察:“肯不肯,县前头相等” 这些温州俚语你都听说过吗?

时间:2022-06-15 05:53:08       来源:温州网

“肯不肯,县前头相等”,这是一条比较著名的老温州俚语,释意:老温州城区县前头曾设有法院(中院)和检察院(专署分院)及地区(专署)公安处,同时县前头温州传统名食品“县前汤圆”闻名遐迩。意谓无论有什么纠纷,都去县前头解决,解决得好,可以去吃碗汤圆结结缘,解解气,和和好;解决不了,则走法律程序,找公检法。

位于市区锦绣路与三板桥路交汇口的置信广场南北侧塘河边的滨水公园,以“水清、岸绿、景美、亲水”的滨水生态景观引人注目,成为市民和游客散步休闲、避暑纳凉的绝佳去处,公园开辟的“温州俚语·识乡音·话传承”景观更是别出心裁,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滨水公园,感受俚语乡音

春晚有台小品的台词说:“又喝到家乡的水了”;广东潮汕人说:“喝着不同的水,说着不同的话”;人们爱把家乡的河水江水湖水比做母亲河。

——家乡的河,故乡的河,塘河乡河,滨水乡音,乡音乡情,乡愁乡思,走进“温州俚语·识乡音·话传承”景观,乡愁感扑面而来……

温州俚语非常丰富,置信广场滨水公园的温州俚语景观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整理加注释可出一本32开本数百页专著。

【温州俚语:“螺蛳壳里做道场”,普通话意思同】

释意:螺蛳壳比喻很小的场所,道场是和尚施法的场地。在壳里做道场是无稽之谈。这句俚语比喻场所太小,难以办成大事情。温州人多地少,所以温州人经常感叹在温州办大事好比壳里做道场。

【上图:美啦美啦!好象到了北大荒铁道边】

【河对岸为三板桥滨水公园】

远处烟囱为原发电厂遗址,市工业口主管部门和市规划部门已协调,该地块将扩建为滨水公园。

【温州俚语:“路滥早脱鞋”,普通话意思同,“路湿早脱鞋”。】

释意:当某事出现不好苗头时要及时暂停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不可存侥幸心理,掉以轻心。滥:湿。

【以上二图过街大桥滨水走廊的划(赛)龙舟壁画选录】

【温州俚语:“三粒板两条缝”,普通话意思同。】

释意:三粒板拼在一起明显只有两条缝隙。喻事情明摆着,一清二楚。类似于北方谚语:小葱拌豆腐——一清二楚。(注:温州方言说“板”件数一般很少说块,大多是说粒、张、条。)

【温州俚语:“赖歪肉吃不壮”,意思是靠耍赖撒泼得来的肉吃不胖,吃不肥】

释意:靠耍赖赢过来的肉是吃不胖的。比喻通过不正当手段得来的好处是要受到大伙谴责的。(注:“赖歪肉吃不壮”,温州方言读音为“拉歪肉吃何种”。)

【温州俚语:“眼眉毛打个缒”】


(资料图片)

释意:温州民间常以此叮嘱人要记住所托之事。打鎚(温州方言读姐音):打结。(这句俚语也有说“眼哩毛打个缒”。)

【温州俚语:“看见巽山塔,温州就到了”,普通话意思同。】

释意:巽山塔又名“雁塔”,始建于宋代,为温州市区四大古塔之一。巽山塔,地处温州古城(今鹿城区)南郊港(河埠)口,是古时温州城的重要地标。当人们从南边乘船通过温瑞塘河进城时,都常把这座古塔当作引航灯塔,故有温州俚语:“看到巽山塔,温州就到了。”【下图今温州鹿城区山前街巽山公园里的巽山塔雄姿】

【温州俚语:“牙儿塌开糖金杏倒裂爻恁”,意思是“(乐或笑得)张开大嘴,露出大牙像糖金杏掉地裂开缝样”】

释意:这是一句褒性俚语,生动地将“糖金杏裂爻恁”的形状来比喻“人逢喜事精神爽”,笑得由衷忘情的神态。

附:糖金杏

温州谚语云:“囡(女)儿出嫁要分糖金杏。”这是温州一项有特色的民俗。石榴,温州方言叫“金杏”。糖金杏,是将白糖染成红色,煎成浓汁,然后用模具压出石榴形状,冷却后即成。据说,它最初是纯白色的,因为当时没有食物染色剂。以后随着人们对红色的喜爱,而民间做喜事,则普遍把红色作为吉祥、兴旺、喜庆的象征,如婚娶时,除环境装饰上满堂皆红外,新娘要穿红衣红裤,腰系红带,头顶红绫,足穿红鞋。新郎要披红。.....等。为符合民族的审美观念,糖金杏也变为红色了。

【温州糖金杏】

【动人春色不须多,万绿丛中一点红】

【河滨垂钓者】

【“定劲”(温州方言,一种长时间站立不动的锻练方法)】

【温州俚语/“买串炮仗(读方言“焰”字)雇人打”】

意思是“买串鞭炮雇别人打”,含义不言而喻,反正是赔本买卖就是了。

【以上二图分别为道观与教堂】

城市拆迁什么都敢拆,唯殿堂庙宇任何人都不敢轻举妄动。

【以上四图:老国企的残存印记。】

当年三板桥区域温州国企、大集体企业云集,“大锅饭”弊端固然,但“激情燃烧的岁月”“火红的年代”,须知“咱们工人有力量”,企业革命、生产及文体活动是红红火火,曾经过往的日子和难忘的人和事总是令人刻骨铭心,魂牵梦萦。

文图:杨振东

关键词: 滨水公园 置信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