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观点:为何中国不怕苹果停用Apple Pay?《全球手机支付Top5》是答案

时间:2022-06-20 09:04:57       来源:腾讯网


(资料图)

最近,苹果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一方面,受到苹果对俄断供的影响,不少国内消费者也产生了恐慌,不再敢继续使用苹果设备,甚至不少果粉已经转而使用国产电子设备。另一方面,苹果终于妥协,在荷兰开放了除Apple Pay之外的第三方支付权限。

不少国内用户都呼吁,中国也应该向欧盟一样强硬,对苹果进行反垄断制裁。但在笔者看来,中国有自己的选择,不会一味地模仿欧盟的做法,毕竟国内的情况和海外是存在差异的,不能盲目的效仿。

在笔者看来,虽然苹果对待俄的态度比较恶劣,但中国是不怕苹果停用Apple Pay的,就算苹果真的这样做了,这样的行为也是无用功,对国内用户产生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么原因是什么呢?其实从《全球手机支付Top5》排行榜的数据上,就能得到答案!

近日,Juniper Research发布了《全球Top5数字支付公司》排行榜,从数据来看,Top5的名单分为是Alipay(支付宝)、PayPal、WeChat Pay(微信支付)、Google Pay以及UnionPay International(银联国际)

相信大家对这些数字支付公司并不陌生,其中PayPal和谷歌支付也算是海外比较有名的两大支付方式,而支付宝、微信以及银联支付,也不用过多介绍,支付宝和微信就已经占据了国内移动支付市场超90%的份额。很显然,中国支付市场并没有多余的位置留给Apple Pay。

从苹果的角度来看,对中国市场停用Apple Pay是没有必要的,这就相当于老美要断供中国已经淘汰的2G网,所以苹果是不会蠢到这个地步的。而从中国市场的角度来看,既然是我们用不上的功能,即使苹果收取了高额的“苹果税”,也不会对国内用户造成太大的影响,那么也就没有必要去处理了。

关于反垄断,从阿里巴巴、美团、腾讯等互联网大厂的遭遇就能看出来,中国市场对于反垄断行为的打击,并不手软。阿里巴巴因为“二选一”的问题被重罚180多亿,这就是中国市场对于反垄断的态度的表达。所以如果苹果在中国市场任意妄为,监管部门也不会坐视不理!

近日,欧盟已经表态将会统一Type-C接口,而工信部也早早表态,会推进统一Type-C接口的事情。所以苹果这一次应该是逃不过了,Lightning接口时代已经要成为历史了。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苹果产品配件价格太贵,统一电子设备接口不仅真正做到了环保,也能帮消费者省下一大笔钱。

作为一家美企,对苹果公司有防御心并非坏事,但国内科技企业在拥有居安思危的思想的同时,还要多学习美企的创新精神和科研精神,如果国内科技企业能够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够拥有自己的产品特色,也不会被苹果抢走风头。所以还是那句话,靠实力说话!期待有一天,我们也能拥有搭载国产操作系统以及国产旗舰芯的国产手机。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评论留言!

关键词: 为何中国不怕苹果停用Apple Pay全球手机支付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