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速看!国债逆回购规则优化 1000元也能“薅羊毛”

时间:2022-06-23 09:06:58       来源:温州日报

喜欢在周末或者节假日购买国债逆回购的投资者迎来了好消息,上交所国债逆回购的门槛大幅下降,由之前的10万元降为1000元,与深交所保持统一。

前不久,《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规则》等部分规则正式施行。根据新规,债券质押式回购名称调整为债券通用质押式回购,上交所逆回购交易门槛由10万元降为1000元。调整后,沪深交易所的逆回购在申报门槛、价格最小变动单位等方面保持统一。


(资料图片)

“这真是个好消息!国债逆回购投资门槛降到1000元起,确实可以吸引我这样的小散客户投资。”股民陈女士说,以后休市的时候,她就可以买入国债逆回购来进行闲置资金理财了。

国债逆回购可以理解为一种短期借贷。通俗而言,投资者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而别人用国债做抵押,到期还本付息。国债逆回购是由交易所交易并进行监管,是一种安全性、流动性都比较高的投资品种。

据了解,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并不复杂,前提就是开有证券账户,就可以参与国债逆回购的交易了。在交易时段(截至15:30),从交易菜单栏进入交易页面,可以直接点击“国债逆回购”按钮开始操作。接下来选择一个品种,选择一个利率,填写投资金额,点击下单按钮即可。

目前,国债逆回购有两个上市渠道。一个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用的是GC开头,交易门槛是10万元起。另一个是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代码用的是R开头,交易门槛是1000元起。沪深市场逆回购均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9种期限,两市合计18个品种。根据自己的回款时间需求和收益率大小进行综合选择。

在委托成交后,根据委托成交时的品种期限,到期自动回款。值得注意的是,到期当日资金可用于股市交易但不可取出。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券商APP交易页面已根据规定作出调整。如,在方正证券的小方APP的显眼处,直接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门槛降至1000元”作出提示。点击进去后,该页面通过“一分钟了解债券交易变化”的主题普及了相关知识。

而在具体交易界面,大多数券商APP在其“交易”栏目显著位置中设置了国债逆回购专区,沪深两市各品种实时收益率、计息天数等信息一目了然。

如在浙商证券的浙商汇金谷APP上,点击交易板块的国债逆回购一栏,沪深两市的各品种均明确显示。记者随机点击沪市1天期,即进入了下单页面,可以看到该品种即时利率在1.8%左右,填写借出金额及收益率后即可完成交易。

根据逆回购资深操盘人经验建议,最好分批下单。由于逆回购一天内利率变化较大,投资者不可能保证一次就买到当天较高的利率,而分批下单则会避免这一问题。特别是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分批下单能大概率捕捉到日内较高利率。历史经验显示,每逢季度末、年末等时间节点,市场资金紧张时,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就可能出现一定程度上涨。投资者在此时参与,收益率更高。

原标题:国债逆回购规则优化

1000元也能“薅羊毛”

记者:杨帆

关键词: 国债逆回购 沪深两市 质押式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