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报资讯】贴心!他们做了3000+教程帮爸妈玩手机 还被央视点名表扬

时间:2022-06-26 05:53:42       来源:腾讯网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24讯(记者张珺)6月2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重点关注适老化问题。亮码通行、网上挂号、线上办事……这些年轻人习以为常的简单操作,对有些老年人还是很大的考验。

如何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使用手机?如何切实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在武汉光谷,产品经理叶子铭和他的90后同事们一起打造了专门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小程序——麦龄,从社交通讯、便捷支付、手机安全再到生活服务、运动健康,各种课程包罗万象。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小程序已经有了3000多个教程,涉及老年人常用100多个软件。

打开支付宝或微信搜索小程序“麦龄”,记者看到,有关“支付宝湖北消费券如何使用”“微信群里怎么给指定的人转账”“淘宝如何切换成长辈模式”“美图秀秀如何拍照”“饿了么如何添加地址”“糖豆如何免费学习广场舞”“菜鸟如何查看快递的物流信息”等各种当下流行手机APP的使用方法均被制成了短短几分钟的教学视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这些教学视频有语音,有分步操作,可以选择普通话、粤语或四川话,视频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当老年人遇到手机的使用问题时,可点击观看这些教学视频轻松学会。

6月2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重点关注适老化问题。

专注于帮助老年人解决如何使用手机的麦龄小程序,没有任何营收。目前,叶子铭与十几个年轻人参与其中。“我们都是90后,平均年龄二十六七,有人负责研发,有人做产品设计,有人负责视觉制作。开发麦龄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开发维护、迭代升级全部利用休息时间来完成。这是一个非营利项目。大家因为想做这个事而聚在一起。”

开发麦龄之前,叶子铭对“老年人用智能手机有困难”关注了很久。“我们团队几个小伙伴的爸妈都不太会用手机。一开始,我们在豆瓣成立了一个名叫‘教爸妈玩手机’的小组,想要分享一些教老人使用手机的方法。小组成立后,我们看到很多年轻人都有‘如何教爸妈玩手机’的困惑,而市面上没有一个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手机的工具。于是,我们就萌生了开发一个教学工具的想法。这就是麦龄的由来。”

去年10月发起至今,“教爸妈玩手机”豆瓣小组已有一万多人。有了麦龄小程序,这些年轻人开始为老人们制作各种教学视频。“比如我奶奶不会抢消费券,我遇到这个问题,我就先上麦龄去搜一下,如果有人分享过,我可以直接将这个视频发给我奶奶。如果我觉得别人分享的内容还不够好,我也可以在麦龄上制作一个。这样其他人为爷爷奶奶来搜索这个问题时,就可以看到我制作的视频。”

在麦龄的开发过程中,叶子铭遇到过很多趣事,这促使他对麦龄不断迭代升级,这也是他利用休息时间来开发麦龄的动力。“老人们在学习上非常认真。有一次,一位老爷爷学了一个怎么买菜的手机技能。他对着我们的教程满满当当手写了两页的学习笔记,然后拍照把笔记发给我们的运营,他还留言问:‘老师,我学的对不对?’”

最初,麦龄做的教学视频是一步一步按顺序引导老人去操作如何学习。后来,有了上述老爷爷期望“有老师指点”,麦龄就加入了操作错误的语音提示和画面提醒,还加入了支持老人随意切换教程步骤的导航栏。“现在,老年人通过麦龄学习时,可以点着操作,操作错了就有语音提示,可以随意切换。比如:上一步忘记了,可以直接回到上一步再看一遍。”

叶子铭对记者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这项帮老人学会用手机的公益行动中来。

【编辑:丁翾】

【来源:九派新闻】

关键词: 贴心他们做了3000+教程帮爸妈玩手机 还被央视点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