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视讯!手机强制降亮度成行业潜规则,厂商们偷偷摸摸是为几何?

时间:2022-06-28 09:06:52       来源:腾讯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厂商偷偷强制降低手机亮度成了一种行业潜规则,而大部分用户却对此都缺少了解。

近日,数码博主 @木羽说科技称,将撤回对 Redmi K50 的好评声明,原因是其曾赞扬 Redmi K50 在打开第三方 App 时不存在偷降屏幕亮度的现象,但在更新了最新版 MIUI 13 后,Redmi K50 也出现了偷偷强制降低亮度的情况。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强制降亮度成行业潜规则

多数情况下,为了防止手机过热而导致硬件损坏,在高性能游戏、长时间拍摄视频等高负载场景时,手机会通过降低屏幕最高亮度、限制处理器性能,甚至暂时禁止录像拍照等方式控制手机的功耗和发热。

用户也基本都能理解,毕竟大多数电脑在有风扇散热的情况下,长期处于过热状态下也容易导致主板等出现问题。散热更差,内部空间更紧凑的手机出于保护目的,降低屏幕亮度并非不能接受。

但是,在使用一些轻量 App 时也被强制降低亮度,显然不是出于上述对硬件保护的考量。

据 @木羽说科技统计,包括小米(Redmi)、realme、一加、iQOO 等厂商的多款机型均存在强制降亮度的情况,而今日头条、抖音、淘宝、微博、QQ、微信等主流 App 均在 " 降亮度名单 " 内。

在关闭 " 自动亮度 " 模式,将屏幕亮度调至 300nit 以上使用这几款软件时,均出现了系统强制降低亮度的情况,屏幕亮度逐渐从 300nit 强制降低到 200nit 左右。

并且在无外部光源刺激的情况下,也不会自动提升亮度至设定水平。

根据视频评论区,以及 ZAKER 科技统计的周围安卓用户来看,大部分人对此都表示不知情。且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曾公开承认过这一情况。

事实上,在室内环境下,300nit 与 200nit 的差别并不大,尤其是在缓慢下降的情况下,大部分都难以察觉。

那么,厂商为什么要偷偷摸摸地降低本就不明显的屏幕亮度呢?

原因可能主要还是在功耗和发热上。

强制降亮度是厂商无能?

无独有偶,去年 7 月各厂商都曾推送过 " 夏季专属固件 ",来保证机身不至于过热。

数码博主 @新评科技曾评测了荣米 OV 多达 20 款手机,发现除魅族 18 外都出现了游戏锁帧、降低屏幕亮度的情况。与年初(冬天)相比,它们基本都调低了 " 温度墙 "。

例如,冬天时手机发热超过 48 ℃才会降低亮度,到夏天时,变成了超过 44 ℃就会触发温控。

然而,上述的测试都是基于游戏场景,日常使用时并不会触发如此严格的温控策略。

但偷偷降低亮度同样能降低日常使用中的功耗和发热。

根据统计,屏幕功耗最高可以占到智能手机整体功耗的一半以上,降低亮度是挽救续航最直接的方式之一。

另一方面,最近两年,高通骁龙 888 和骁龙 8 Gen1 都出现了严重的功耗和发热问题,对厂商们的系统调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降低屏幕亮度同样是最简单的方法。

从这个层面来说,强制降低屏幕亮度,也是手机厂商在系统调校上的偷懒,甚至无能。

ZAKER 科技出品

文 / 实习生 陈泽钧

编辑 / 刘凡

关键词: 手机强制降亮度成行业潜规则 厂商们偷偷摸摸是为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