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快资讯:房票,能否成为楼市“复苏剂”?专家这样说

时间:2022-07-04 09:58:20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我市出台的“温十五条”新政广受关注和热议。根据温州市住建局发布的《温州市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阶段性政策》,明确落实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加速房票全市流转等多项措施,以加快市场回暖。


(相关资料图)

其中,力度较大的有首套房首付比例20%,并享受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利率优惠,二套房首付比例30%;对居民家庭在温州名下无房但有已结清贷款记录的,或在温州有一套房但无贷款记录、或已结清贷款记录的,再买房均按照首套首贷优惠政策执行;在市区购买首套房,给予购房款0.6%的消费补助等。

特别是在备受关注的房票政策方面。此次新政表明,我市将利用房票加速拆迁安置等住房政策落地。原则上全面停止安置房新建,推进房屋征收房票政策全覆盖。落实政府商定房票购买商品房优惠项目目录。推进房票市区全域流转。推进房票在人才购房补贴、政府项目支付、土地出让金支付等领域的应用。

那么,什么是“房票”呢?其实房票就是类似于当年的粮票、布票,是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的票据载体,是征收人出具给被征收人重新购置房屋的资金凭证。

不同于货币化安置,人们可以随意使用资金,而房票使得持有人须在特定的时间内、特定区域内购买特定价格的房源,这无疑使得持票人的购房行为相对确定,可谓精确制导。

2020年10月,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的实施意见》,明确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全面推行“房票安置”,市区征收集体土地涉及房屋补偿,可参照执行。根据《意见》的规定,房票能购买三类房子,拆迁户持房票,自行购买政府商定商品房、安置性商品房或其他安置房。

之后,鹿城、龙湾、瓯海等多地加快推行,进一步明确房票实施细则,并规定购买统筹安置房可给予购房补贴。到目前为止,鹿城区、瓯江口新区等地均已经推出了房票安置的实施地块,推动该制度真正落地实施。

作为拆迁安置的一项创新举措,房票安置进一步拓宽了安置渠道,淡化了住房市场原先的商品房、安置房二元制模式,对于城市形象和人居品质提升有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与原先房票只能在所在区域购房不同,新政明确房票可在市区全域流转,这有效拓宽了房票使用范围和价值,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温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票”专款专用为楼市提供支撑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潘安平

这次温州市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阶段性政策中明确提出:利用房票加速拆迁安置等住房政策落地,意味着温州市区安置模式将改变,房票安置成为拆迁安置的主流方式。原则上全面停止安置房新建,也就是,新的地块拆迁不再采取实物安置(即给拆迁户新建安置房),而是拆迁户拿着房票再去市场上购买商品房。

今后传统上的安置房市场与商品房市场井水不犯河水的局面有望打破,温州未来安置户将转向商品房市场解决住房问题,其中包括安置性商品房。

房票安置能有效锁定资金,防止本地需求外溢到其他城市,同时,大力度的奖励政策又可以刺激购房需求,从而对于缓解当前市区库存压力,促进楼市平稳发展有一定的利好。总之,“房票”专款专用的特点对温州商品房市场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力量。

市场供需关系决定新政效果

智越房产营销机构董事长徐晓清

按政策,房票是拆迁人对被拆迁对象补偿的一种形式。被拆迁人选择以房票的形式获得拆迁补偿的,在一定的时间期限内,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奖励。

当然,顾名思义房票的用途只能用于购买房子,而且是只能购买温州市区的房子,是有区域限制的。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房票最大的作用就是锁定和挖掘了老百姓对温州市区的房产购买潜力,对商品房市场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至于能否成为一剂良药,从而达到明显的提振效果,还得看拆迁力度有多大,力度越大流通的房票就会越多,那么就意味着购房需求会越多,效果也会越好。

当然,房票到期后没有选择购房的被拆迁人也是可以换钱的,所以最终的效果还是要看市场的供需关系。

原标题:停止安置房新建,推进房票市区流转

房票能否成为楼市“复苏剂”

记者:笑银

关键词: 拆迁安置 被拆迁人 住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