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 7nm安培拥有540亿晶体管:8路售价140万元

时间:2020-05-15 09:56:55       来源:快科技

今晚NVIDIA就要正式发布7nm安培GPU了,CEO黄仁勋前两天曝光了Tesla A100加速卡的真身,这两天相关爆料也很疯狂,EETimes发了一份详细的报道,不过现在已经被删除了,VC网站每次手快都能保存一份。

关于7nm安培GPU架构上的改进,之前的爆料主要是提到了游戏及光追上的变化,EETimes的爆料主要设计HPC及AI运算上的,AI算力提升了20倍,双精度性能2.5倍提升。

他们援引NVIDIA官方消息称,安培GPU的AI算力提升了20倍,因为它专门使用了被称为TF32的第三代Tnesor Core,还支持FP64运算,这是HPC应用的关键升级,使得这一代GPU的双精度计算性能大幅提升。

性能提升的后果就是GA100核心依然庞大,上代的GV100核心是840mm2、211亿晶体管,现在的GA100大核心是540亿晶体管,核心面积还没信息,不过超过800mm2应该没悬念,因为7nm相比12nm的晶体管密度也就翻倍而已,晶体管将近2.6倍规模,核心面积小不了。

除了计算卡本身,NVIDIA CEO黄仁勋之前重点展示的也是新一代DGX A100超算,使用了8路Tesla A100显卡,性能可达5PFLOPS,不仅支持AI运算,还能扩展支持数据分析等常规应用。

NVIDIA表示,1个DGX A100超算就能替代25个数据中心机架服务器,只需要1/20的功耗及1/10的投资。

虽然Tesla A100还没发布,但是DGX A100超算系统已经开始出货了,一套售价20万美元,约合140万人民币——里面有8块Tesla A100加速卡,还有庞大的散热及处理器、PCB等部件,假设2/3的成本来自加速卡,那么算下来每块Tesla A100也要1.6万美元。

相比之下,之前的Tesla V100加速卡售价最高在1万到1.2万美元之间(8000美元的版本也有),这也意味着新一代显卡至少涨价50%,更可能的涨幅是100%,毕竟三年没升级了,性能大增,售价自然要上一个台阶。

关键词: NV 7nm安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