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手机“单向收费”聊胜于无 网友期待调降流量费

时间:2020-05-15 15:56:10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一份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移动本地电话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让“单向收费”话题再度成为热点。根据已经看过此文件的人士表示,此份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涉及两大方面:一是鼓励运营商降低资费,对移动本地电话业务实行单向收费;另一是就移动本地电话业务资费交由运营商自主定价征求意见。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份征求意见稿如果在下发后没有遭遇太多的反对声音的话,最快将在9月份作为正式文件下发并予以实施。此消息一出,顿时引来众多媒体“奔走相告”、大声叫好,认为这将是电信资费下调的一大利好,消费者注定将从中得到莫大的益处。但事实真的如想象中美好吗?

本地“单向收费”聊胜于无

作为移动电话业务中最为消费者诟病的资费标准之一,在过去的20年中,取消“双向收费”的呼声从未断绝,但最近几年却沉寂了很多,这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自从当年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获得以“小灵通”为名发展本地无线市话服务后,“单向收费”就已经被各大运营商频繁使用,在中国电信正式获得移动电话业务牌照、中国联通整合中国网通全面启动3G时代的业务竞争之后,双向收费尤其是在本地移动电话业务中的双向收费早已“名存实亡”了。“现在不都是接听免费了吗?”家住南洲路的吴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期不期待单向收费这一话题时竟然给出了这样的反应。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广东市场,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几乎都已经通过资费套餐的方式实现了本地包月接听,从而提前完成了“单向收费”的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所谓的下文提倡单向收费实际上只是从政策法规层面对市场举措的一种的追认,对于消费者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不光是单向收费,本地移动业务的自主定价权问题其实对运营商也没有太多吸引力。”据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竞争激烈的省份,各大运营商的本地通话费最低的早已突破固话水平,“只不过在现有的政策下,还不能光明正大地打出降价的旗号,只能成为优惠套餐,而且每次新套餐的推出还得向通管局报备,手续上麻烦了一些,如果今后权力下放的话就会方便不少了。”不过该人士同时也指出,在目前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争夺焦点转向中高端市场,业务核心也从语音转向数据的情况下,即使定价自主权下放,各大运营商也不太可能在本地移动电话的资费上作出太大幅度的调降了,“现在很多套餐的通话资费已经比市话还要便宜的,下降的空间真的不大。”

调降漫游费更受期待

虽然用户对于“单向收费”的期待度不高,但并不表明他们对目前的电信资费已经十分满意了。根据记者的调查发现,手机漫游资费和上网流量费的调降仍然是众多用户关注的对象。“要说贵,现在就是漫游费比较贵了,像我这样经常出差的人,基本上绝大部分的话费都是漫游费给耗掉的,要是这个能取消就太好了。”在一家视频网站广州分公司工作的方女士这样告诉记者。为了说明情况,她还特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现在选用的是广东移动全球通的98元套餐,“这里面包了本地主叫、省内主叫、省际主被叫合共300分钟,要是我基本在省内活动的话基本够用了,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经常要到外省其他分公司和北京总公司出差,这出省一多就不行了,超出了包月时长后在外地接电话尤其不合算,和打出去一样是3毛9一分钟的,每个月都得多花上百元,而且这里面绝大部分都是接电话的,有点不合算。”

据记者了解,目前由于各大运营商的省际分公司之间存在结算问题,所以基本上各大运营商都还没有普遍实现漫游情况下的全国范围内的免费接听,只是在一些针对3G用户的资费套餐中提供了“全面免费接听”的优惠,但是惠及的用户群体较为中高端,并未能覆盖所有用户群体。“要是国家真的出政策搞单向收费的话,就应该搞全国范围的单向收费的,现在这种只是鼓励本地单向,实在没什么意思!”方女士直言道。和看重语音资费优惠的商务人群不同,学生和时尚年轻人群体则对于手机上网的流量费表现出了更多的关心,在广州体育学院上大二的小李就告诉记者,他现在几乎每天都要用手机看新闻、看书什么的,“有时候还会试下看视频、下载歌曲,但是实在不敢多用,尤其是看视频,实在是太贵了,一不小心就要上百元的,用不起。”事实上,随着3G业务的推广逐渐得到年轻用户群体的接受,目前呼吁流量费降价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看新闻说美国AT&T的3G网络都是20、30美元包月就不限流量使用了,要是国内也有这样的20、30块钱就不限流量的套餐就好了。”小李颇为期许的说道。(记者程鹏)

关键词: 手机单向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