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到底有啥好?十代酷睿桌面处理器冲击10核5.3GHz

时间:2020-05-15 15:39:26       来源:快科技

说到游戏PC主机,DIY玩家们对显卡、内存、SSD没多少争议,预算内尽可能高就行了,但CPU怎么选往往会引来很多不同的看法,因为现在的CPU有两个决定性能的因素要考虑——核心数量与频率高低。

CPU核心数越多,多线程性能越好,但是功耗的限制会导致频率降低,这就导致单核性能下降,而单核频率高的话,做多核心又不容易,所以一款处理器的设计要根据目标市场和用户群,尽可能做到功耗与性能的更好平衡。

无论如何,CPU的核心数量这几年一直在迅速增加,从4核到6核再到8核,以及如今的10核甚至更多——前不久Intel又发布了十代酷睿桌面版处理器,将主流酷睿CPU带到了10核20线程时代。

十代酷睿桌面版问世:酷睿i9直奔10核5.3GHz

4月30日晚,Intel正式发布了面向台式机桌面市场的第十代酷睿处理器,代号Comet Lake-S,在核心、频率、超频、超线程、散热、内存、网络等各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十代酷睿尤为明显的升级之处是CPU核心与频率,这一次两个关键指标同时升级,旗舰酷睿i9-10900K做到10核20线程的同时,CPU核心频率提升到了5.3GHz,比上代酷睿i9-9900K的5.0GHz增加了300MHz。

十代酷睿核心数与频率的增加,主要依赖于工艺、架构的深度优化,这一代酷睿也支持了更广泛地睿频3.0及TVB加速技术,它们能够在原有频率基础上继续提升不同状态下的CPU频率,直至尽可能高的水平。

以酷睿i9-10900K为例,其基准频率3.7GHz,睿频2.0全核可高达4.8GHz、单核可高达5.1GHz,睿频Max 3.0可高达5.2GHz,TVB加速全核可高达4.9GHz、单核可高达5.3GHz。

CPU对游戏影响有多大?多核、高频需双管齐下

新一代的CPU在游戏体验上有什么变化?这个问题也是老生常谈了,首先来说说CPU核心数,大量测试显示4-8核的时候对游戏性能提升比较大,8核再往上的话收益就非常小了。

图片来源:https://medium.com/performance-at-intel/core-scaling-and-gaming-performance-how-many-cores-do-you-need-8b45c0f3e4a3。

Intel之前做了详细测试,12款主流游戏中8核CPU性能为100%基准的话,12核、16核CPU性能提升顶多也就在5-15%之间,平均下来性能提升不超过10%,与CPU核心数增加50%、100%不成正比。

那CPU频率的影响呢?YouTube博主Benchmark之前也对比过2G、3G、4G到5GHz处理器对游戏性能的影响,如下所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