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可能也有!科学家在南太平洋海底火山发现奇特微生物

时间:2020-05-15 15:37:42       来源:新浪科技

科学家在南太平洋海底火山岩样本中发现了一种单细胞、以甲烷为食的微生物,这种地球深处发现的神秘微生物或许将成为探索其他星球生命形式的关键。通常情况下,海底中提取每立方厘米泥浆中可能包含近100个细菌,但是在南太平洋海底火山岩样本中却发现每立方厘米样本包含近100亿个细菌。

2010年,在海洋综合钻探项目(IODP)展开的一次海洋勘测中,科学家们登上一艘巨大船只,穿越太平洋,他们用3.5英里长的金属管收集海底样本,金属管中的钻头在海洋地壳层钻探122米深,挖出地核样本,样本历史可追溯至1.04亿年前。

科学家对地核样本进行消毒,避免遭到污染,并将样本切成薄片,用一种特殊染料染色,从而呈现DNA物质特征,在显微镜下观察到了被染成绿色的微生物,全基因组DNA分析揭示了到底有多少种困在岩石中的微生物。

海底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复杂生态系统,是诸多生命形式的家园。海底火山将岩浆喷入冰冷海洋,岩浆逐渐裂开并沉入海底。粘土矿物质填满了岩浆裂缝,为需氧菌提供完美的栖息环境,需氧菌以氧气和有机物为食,因此深海热液喷口周围的微生物种类非常多。

但是科学家并未在热液喷口附近发现过此类单细胞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具有独立来源。神秘微生物和所在的极端栖息环境暗示着太阳系其他星球可能存在类似的情况,例如:火星表面覆盖着玄武岩,它是构成海洋地壳层的同类火山岩,此外,火星表面也有充足的甲烷,粘土矿物质对于孕育生命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幸运的是,一批新型火星探测车将在未来几年内搜寻火星表面是否有生命迹象,美国宇航局“毅力号(Perseverance)”火星探测器将于今年7月发射,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宇航局联合研制的“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火星探测器将于2022年发射升空,这些探测器将勘测火星土壤,搜寻类似微生物生命的证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