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环保,不想挣钱了吗?“锐锋网”扔掉手机回收业务

时间:2020-05-20 14:28:46       来源:36氪

锐锋网2010年3月上线,本是一家专注手机回收的初创公司,当年11月36氪曾做过报道。锐锋网回收的手机有两条处理路径:如果能用,就返给手机经销商消毒处理再二次销售;如果报废,就给日本TMC公司进行垃圾处理。

当时创始人张晓真在谈网站营利时曾谈到:前一部分产品是锐锋网的利润来源,而报废手机处理则主要是出于支持环保再循环的考虑,甚至会赔一点钱。但奇怪的是,三年后的今天锐锋俨然成了一家环保公司,原先的手机回收再销售业务不做了,只做电子垃圾处理。

把回收的手机拿出去再卖赚钱,拿出去当垃圾处理赔钱,而现在锐锋只做垃圾处理,难道不想挣钱了吗?

当中的变量是它换了一个合作伙伴,从日本TMC换到了比利时优美科。张称,原来由于回收的报废手机数量少,不成规模,基本都是免费送给TMC处理,提取重金属。现在和优美科的合作则不同。优美科是目前全球最大电子垃圾处理工厂,提取重金属的能力和废料处理能力都要优于TMC。而且由于现在锐锋回收的报废手机量从以前的1000台/月提升到11万台/月,初具规模,所以优美科是返钱给锐锋的,而且数目还不小,足够保持公司盈利。

能够靠环保营利当然是好事,但转型毕竟是痛苦的,要知道中间至少有10个月,锐锋还没认识优美科,同时原来的手机回收再销售业务是被砍掉的。张晓真表示,大概在2010年底,他就意识到手机回收再销售这事不能再干了。首先,这事有违团队的创业初衷——处理中国每年越来越多的电子垃圾,再销售属于垃圾的二次流通,垃圾还在。其次,如果回收手机再拿去当二手手机卖还好,但你知道有个词吗?叫“翻新”。虽然锐锋在网站上明确申明拒绝翻新,但行业既得利益已经摆在那了,你很难控制。

到2011年初,锐锋已经基本叫停了所有手机回收再销售业务,饭碗空了将近10个月,一直在想法设法想把环保变成商业模式。垂死之际,几个海归打来电话说在网上看到了锐锋的报道,想见面,见面之后给锐锋投了100万。之后,锐锋就转运了。先是拿到和中国电信福建地区的合作,后来又遇到了优美科。2011年10月,中国电信在福建地区的所有2000多家营业厅推出了一项回收手机返话费的合作,这项合作是被电信当作一次市场推广在做的,锐锋花的钱很少,但却收获了每月4万部的报废手机。

从以上叙述来看,锐锋的新模式可能只是因为幸运,还没形成行业门槛。不过张晓真表示,锐锋现在最大的门槛就在渠道。除了中国电信,锐锋之后还合作了神脑数码、便利店等3000多个回收渠道。未来锐锋还会通过在地铁等公共场所增加“锐锋自助回收机”,改版线上网站导流等方式扩展渠道。另外,除了回收手机,锐锋还将扩展到充电宝、卡片照相机、固定电话、传真机等所有小家电。说不定两三年后还有小米盒子等现在的热门硬件。

而在我看来,锐锋的另一个竞争门槛可能在于它的产品意识,把环保以一个个产品的方式打包出去。对于锐锋来说,增加一种回收门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考虑这个设备回收价值是否能让优美科、锐锋都营利,同时什么样的回报方案才能激发用户的兴趣。拿废旧电池来说,它的危害很大,但锐锋现在还不敢回收,因为价值太低。未来,张表示会研发针对废旧电池的产品套餐。

最后要说的是,可能大家提到环保就想到政府补贴,我也问了张。他称,锐锋目前在这方面跟政府接触不深,没拿到什么补贴。另一方面,如果政府真要补,也得等你的量到某种规模,毕竟政府做的还是锦上添花的事。

关键词: 锐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