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热搜界的“无冕之王”注定属于《乘风破浪的姐姐》

时间:2020-06-16 08:38:50       来源:蓝鲸传媒

在热搜榜消失的日子,一档全新的选秀综艺节目横空出世,成为了这个夏天的热搜界的“无冕之王”。

这档综艺节目就是《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上线后很快横扫各大社交网站热榜。

但网友似乎并不甘心,手动制作了“今日微博热搜”。

《乘风破浪的姐姐》2020年限定夏日的绝对爆款。

这才是真正的“重新定义女团”

《乘风破浪的姐姐》主打“姐姐选秀”——邀请了30位年龄在30岁以上的已成名女艺人,通过封闭式训练和比赛,最终由全民投票选出5名组成全新女团。

把《创造101》和《青春有你2》的选手换成出道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女明星,这个设定带感吧?

从形式上看,节目组基本上复制了偶像选秀的所有环节:导师打分决定初舞台评级、大众评审决定公演成绩、不能住豪华酒店要和其他选手住宿舍、有晋级有淘汰选秀该有的残酷这里并没有因为“练习生”是自带资本的女明星而减少。

中国的选秀综艺都很喜欢“重新定义”,《创造101》打出的口号是“重新定义”女团,《青春有你2 》要“重新定义”X,只不过是将“女团”换了个故弄玄虚的说法,但没有一档节目跳出既有女团、女偶像的框架。

作为一档选秀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这一次我们能“重新定义女团”吗?

节目中类似于“导师”的设置,其中最具争议的一位是一手捧红王一博、孟美岐的乐华娱乐CEO杜华,堪称国内偶像教母级人物,她对于成团选手的标准也基本上遵循了现有女团框架:颜值高、比例好、业务能力过关。但这样的标准对于30+的“特别女团”似乎并不适用。

30位姐姐几乎每个人都有故事,支撑她们站上陌生舞台的动力不是即使30+依然拥有少女容颜魔鬼身材,她们有作品、有阅历,所以有底气。但同时她们选择站上这样的舞台,也有想要走出的舒适圈。

出道要趁早,这几乎是娱乐圈的至理名言。但也有人因为在大众注视下成长一直无法摆脱“最初的印象”,比如当年唱着《酸酸甜甜就是我》的张含韵。

15岁时她站在《超级女声》的台上唱歌,当时的评委有阿朵。如今她30岁了,和阿朵一起站在了《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同场竞技。

她穿着露背长裙、钢琴弹唱了一曲《wonderful u》,温柔又坚定,告诉大家“我长大了”……

还有一些姐姐,她们曾经拥有过辉煌,但后来选择回归家庭,淡出大家视线。她们身上多了一些身份,并不意味着不再拥有梦想。

黄圣依的身上总是附着各式各样的标签,出道时是“星女郎”,如今是“富太太”。她说自己其实曾经也是出过很多唱片、开过大型演唱会的歌手,这次想要让大家记住这个身份。

歌手郑钧是演员刘芸的老公,节目播出前曾在刘芸的微博下留言:几十个姐姐争首歌太辛苦了,归来吧。咱家有录音棚,想唱歌还不容易,随时。但“姐夫”,她要的不是solo,是成团啊!

全场年龄最大的姐姐之一是性感女神钟丽缇,24岁出道就和金城武梁朝伟一起演戏的她起点很高,但却有勇气在最红的时候停下来去生孩子,如今50岁了,她依然有勇气站上唱跳舞台。

另一位50+选手是伊能静,出道36年几乎是有些姐姐的年龄,但是在她身上看到了时光的美妙。她出过那么多唱片,但选了一首儿子为自己写的歌,她说这是“十八岁的儿子圆妈妈十八岁时的梦”,有种奇妙的时空穿梭感。

“浪姐”爆红方法论

虽然没有热搜,但种种迹象表明,《乘风破浪的姐姐》真的爆了。

作为一档工作日午间空降的新节目,不到24小时,播放量已经破亿,这是同期甚至同类节目远无法到达的高度。除此之外,“浪姐”的商业价值也得到了凸显,目前该节目官方认定的赞助商个数达到已达到 12 个,超过同期同类型综艺《青春有你 2》(5 个)以及《创造营 2020》(11 个)。

这是一次偶然,还是有方法论可循的成功呢?

准确地说,《乘风破浪的姐姐》是一档全程与网友对话的“网生节目”。

“找一群姐姐们来选秀成团”这个创意诞生于豆瓣娱乐小组——豆瓣鹅组,后来芒果tv将这个幻想变成了现实。

选秀节目强调大众参与感,因此“101”系列选秀将参与投票的网友称为“制作人”,而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虽然目前还没有大众投票的参与环节,但从节目前期制作到播出,几乎每个环节都能体现“网友的参与感”。

今年三四月节目制作的消息传出后,就有不少网友曾在论坛中为导演组推荐候选人,白百何、李小璐、刘敏涛这些颇具话题与争议的女明星都曾是热门人选,而导演组团队也曾明确表达邀请这些女星,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但“诚意”是有的。

给网友看的节目一定要会“玩梗”,于是节目组找到了去年综艺界最大的“梗王”——黄晓明。去年因为《中餐厅》中的“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创立“明学”的晓明哥,不知面对slay的姐姐们是怎样的态度?

对于这些网友都有自己的设想,甚至为他提前撰写了“晓明历险记”,而这些小细节都在节目中以字幕等形式出现,实现了一次节目与观众的隔空对话。

但这些都不过是给节目锦上添花的内容,任何一档综艺节目或影视作品之所以能形成现象级爆红一定与它所传递的内容价值息息相关,而“浪姐”反映的是当下备受关注的性别与年龄议题。

当代中国社会的女性独立意识正在不断崛起,支持女性自我奋斗、实现人生理想,已经成为时代叙事的主流。但同时,近年来女性年龄焦虑、职业瓶颈也是讨论度较高的社会问题。这其中的矛盾是“浪姐”存在的合理性和进步性。

节目播出后,有一条被评为最感动弹幕的内容是这样写的:“有点不那么害怕变老了”,当时节目的画面是香港歌手郑希怡,导演问她“你最喜欢什么时候的自己”,她说:“我最喜欢现在的自己”。

这就是“浪姐”传递的价值——我们一路披荆斩棘,就是为了把所有荆棘揉碎,做成铠甲,这才是真·乘风破浪的姐姐。

“浪姐”爆红,带飞芒果超媒

作为亲手打造《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芒果TV也凭借这档节目完成飞升,6月12日午后芒果超媒股价“乘风破浪”一路飙升,截止14:55分,涨10%报58.07元,一度涨停板。

芒果TV拿下今夏限定爆款,也使得“爱优腾”三巨头的位置不再那么稳固。

长视频网站虽然是“杀时间”利器,巨型流量池,但同时烧起钱来也毫不手软。此前BAT各自扶植自己的长视频平台爱优腾,凭借强大的资本支持,三大平台抢剧、抢人、抢资源,渐渐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垄断局面,开始向自制方向发展。

但在发展过程中,三大平台虽然都竭尽所能在探索独具特色的内容策略,但始终没有很大成效,内容护城河尚未筑成,同质化趋势依然严重。而得益于《中国有嘻哈》、《创造101》、《陈情令》、《庆余年》等爆款综艺/剧,腾讯视频与爱奇艺渐渐与优酷形成断层差距。

反观芒果TV,依托湖南卫视的强大内容创作团队,虽然并未在会员人数等数据方面超越三大平台,但爆款/口碑综艺的产出却保持高度稳定性。

据西部证券研报,芒果TV工种齐全,包括制片、演播、艺统、导摄、服化道等,共计 100 多人,从灯光、道具到字幕、音效,每一个精细的工种都在行 业中处于领头羊位置。同时它们拥有完善的人才储备和培养体系。湖南卫视成立了由 12 位制作人领衔的工作室,拥有 51%的导演人数,主创完成了频道接近 80%的自办节目量,创造超过 90%的频道营收。

或许正是在这样的体系与内容策略下,《乘风破浪的姐姐》才能横空出世。

对于以内容为核心的长视频平台而言,一味撒钱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要想站稳脚跟还要看“内容护城河”何时建成,不过从目前来看芒果TV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

关键词: 乘风破浪的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