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红圈金圈镜头 腾龙17-50/f2.8VC详细评测

时间:2020-09-15 08:54:45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腾龙SP AF 17-50mm F/2.8 XR Di II VC LD Aspherical [IF](代号:B005,下文简称:腾龙17-50mmVC)是因物美价廉而大受消费者欢迎的腾龙A16的升级版,同时也搭载了XR(高折射率)镜片和VC防抖装置。而该镜头是专为APS-C画幅单反相机打造的,使用在APS-C尺寸机身时,实际焦段涵盖25.5-75mm(佳能口:27.2-80mm),囊括了广角至中焦段,而且恒定的F2.8光圈也为拍摄提供了极为稳定的性能表现。

注:本次送测的镜头为试用样板,并没搭载遮光罩,而正式销售版是随镜附送遮光罩的。同时也因此而造成镜头上有较明显的使用痕迹。

一、先评后测

腾龙17-50mmVC是腾龙A16的升级更替产品。与A16相比B005加入了VC防抖,保证在慢速快门下的拍摄成功率,同时也进一步增大的镜头口径,从A16的67mm增大至B005的72mm,更大的镜片开口率不仅能够拥有更好的通光量,也能获得更好的背景虚化效果。虽然看起来提升不是太明显,但从评测过程中,B005的提升令笔者对副厂镜头重新作出了一番审视。

-----------------------------------------------------------------------------

名词解析:

SP AF 17-50mm F/2.8 XR Di II VC LD Aspherical [IF]:

SP:优质做工(英文全称:Super Performance);Di II: APS-C画幅数码单反专用镜头;VC:光学防抖装置(英文全称:Vibration Compensation);XR: 高折射率玻璃镜片, 修正色散问题的镜片;LD: 低色散镜片,修正了长焦端容易出现的轴上色差与广角端容易出现的倍率色差。 Aspherical:非球面镜片, 修正视界歪曲等问题;IF:Inside focus,镜头内部对焦,对焦时镜头不会出现伸缩现象。

-----------------------------------------------------------------------------

本次评测腾龙17-50mmVC所用的机身是尼康D300。17-50mmVC的体积不大,与D300搭配显得恰到好处,手持感十分舒服。而且加上在重量方面,17-50mmVC搭配D300能感受到两者能够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不会出现头重尾轻的感觉。

腾龙17-50mmVC的镜身长度约为94.5mm,最大直径约79.6mm(尼康版),与前代产品A16在体积上有了一定的增加。而重量方面,腾龙17-50mmVC重约570g(尼康版),超过500g的镜头不再少数,但大多数体积没有腾龙17-50mmVC小,由此可以预测镜头内部结构十分紧凑。

腾龙17-50mmVC的长度不大,整体看上去十分中庸,变焦至最长端后前镜组会伸出约3cm左右,但不会感觉体积大多少。另外该镜头采用高强度工程塑料,坚固度还是十分不错的。

对于尼康D300的成像质量,作为曾经的中端级别单反,自然是毋庸置疑的。对于腾龙17-50mmVC所拍摄的样张,其成像质量可以说是比A16有了较大的提升,可能是得益于全新的镀膜技术,偏色问题的修正是最令笔者满意的,很难察觉到偏色的情况。

二、腾龙17-50mmVC镜身细节

腾龙17-50mmVC的镜头镀膜

腾龙17-50mmVC在镜片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采用了很多特殊的镜片和全新的镜片镀膜。17-50mmVC采用了14组19片的镜片结构,其中包括了2片XR(高折射率)镜片、2片LD(低色散)镜片和3片非球面镜片。而新型BBAR复合镀膜技术,能够有效抑制鬼影和耀斑生成,将对成像的影响降至最低。这全新的光学设计,是该镜头达到了高解像度、高对比度的画质表现,从而获得更高的画质。

腾龙17-50mmVC的变焦环与对焦环

腾龙17-50mmVC与18-270mmPZD(B008)一样采用超声波对焦马达,但其对焦结构与尼康佳能的超声波马达不同,说白了就是不支持全时手动对焦。所以在非手动对焦模式下,最好不要人为转动对焦环,而对焦期间更不要妨碍对焦马达运作,以免损坏马达。而变焦方面也得到了改善,以往常见的各焦段阻尼感不一的情况有明显的改善,虽然还有一点阻尼不一的感觉,但并不明显。

腾龙17-50mmVC的镜头后组

腾龙17-50mmVC采用坚固的金属材质卡口,但卡口上没有防尘橡胶,加上后镜组为开放式设计,因此尽头进尘的几率很大。在光圈方面,腾龙17-50mmVC采用7片光圈叶的设计,使用较大光圈时,能形成圆形光圈,能获得漂亮的圆形光斑。同时可以看到17-50mmVC的镜片镀膜十分漂亮。

腾龙17-50mmVC的操作拨杆

在腾龙17-50mmVC的镜身上有一个对焦模式拨杆和一个防抖开关。而SP标识也指明这支镜头是经过腾龙最优秀的制造工艺制造的镜头。

腾龙17-50mmVC的变焦锁

腾龙17-50mmVC具备了变焦锁,能够杜绝镜头自动滑出的情况。

三、腾龙17-50mmVC锐度测试

1、17mm端锐度测试

从以上17mm广角端的锐度对比可知,腾龙17-50mmVC在广角上的最佳光圈为F4-11,而中心成像则由F4开始变得极为锐利,只是边缘位置成像也有不错的表现,到了F5.6时则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开始有很好的表现。同时光圈小于F16时,成像锐度开始降低,但全开光圈时,17-50mmVC也有不错的表现,全开光圈可用。

2、35mm端锐度测试

与17mm端相同,腾龙17-50mmVC在35mm端上即使全开光圈也不会有锐度下降的现象,但缩小一档光圈后,成像锐度有了十分明显的改善,最佳光圈依旧在F4-11的光圈下,成像锐度都保持在十分高的水平。光圈小于F16时,画面锐度下降较明显。

3、50mm端锐度测试

腾龙17-50mmVC在最长50mm端的成像质量并没有下降,不过全开光圈下的成像有比较明显的不如之前,但依旧缩小一级光圈后,锐度重新恢复到一个很不错的高度。而最佳光圈依旧为F4-11,F16后的光圈会有较明显的锐度下降。

四、腾龙17-50mmVC的暗角测试

暗角,就是镜头画面周边出现亮度不均匀的情况,可以理解成镜头对画面边缘光线捕捉的缺失。一般情况下,暗角当然是越不明显越好。但这也不能一概而论,特殊拍摄需求下,暗角也可以成为烘托画面气氛的手段。这里以暗角越少越好为对比前提。

在暗角抑制上,腾龙17-50mmVC并没有达到完全消除暗角的效果,在17mm广角端的暗角比较明显,而35mm则有所改善,但即使到了50mm端也没有达到消除暗角的效果。

五、腾龙17-50mmVC镜头抗眩光测试

如果有非正常的强烈光束投射入镜头,会在镜片之间产生强烈反射,影响原本的画面效果。抗眩光较差的镜头,主要表现为画面出现耀斑以及雾化等情况。

腾龙17-50mmVC采用新型BBAR复合镀膜技术,能够有效抑制鬼影与耀斑成因的镜片内反射与光散。从测试图片来看,全新的镜片镀膜的确能够有效的抑制鬼影与耀斑的产生,同时在高光处也没有出现雾化现象。

六、腾龙17-50mmVC的紫边测试

紫边是指数码相机在拍摄取过程中由于被摄物体反差较大,在高光与低光部位交界处出现的色斑的现象即为数码相机的紫色(或其它颜色)。紫边出现的原因与相机镜头的色散、CCD成像面积过小(成像单元密度大)、相机内部的信号处理算法等有关。

由以上100%截图可以看到,腾龙17-50mmVC即使在全开的光圈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紫边。无需缩小光圈也能获得没有紫边的照片。可见全新的镜片镀膜所带来的提升的确十分明显。

七、实拍样张分析

在成像方面,腾龙17-50mmVC的锐度表现是毋庸置疑的,画面的分辨率十分高。即使与一般的定焦镜头相比也不会相差太远。不过在日光色温较暖的时候,偏暖问题依然会出现(跟机身算法也有关系),不过偏暖程度轻微,并不严重。

腾龙17-50mmVC的最长端只有50mm,等效75mm的焦距只能达到中焦段,而17-50mm的焦段也明显缺少长焦端,对于外出旅游使用的话,难免出现“不够用”的情况,但对于学校的摄影的初学者却极为使用。加上镜头开口率的增加,即使最长端只有50mm,也能获得漂亮的背景虚化。

在弱光环境下,快门速度会出现相应的下降,也使画面因手部抖动,从而使拍摄成功率下降。而腾龙17-50mmVC加入了VC防抖能够将拍摄成功率保证在一定的高度上,十分实用。

在背景虚化上,腾龙17-50mmVC并没有出现二线现象,背景虚化十分柔美,特别在50mm端使用最近对焦距离时,柔和的背景加上美丽的光斑,使照片效果令笔者极为满意。

自从腾龙更新镜片镀膜后,其成像色彩就变得比较平淡了,加上没有了偏黄的现象,给人一种比较清新的感觉。

上面的样张需要大家点击查看100%原图,这样才能更好的感受到腾龙17-50mmVC优秀的分辨率表现。以上所有都为手持拍摄,加上本次评测拍摄的全部样张,拍摄的成功率能够保持70%以上,防抖效果可见一斑。

八、PConline评测总结

优缺点总结
优点 缺点
1、恒定F2.8光圈
2、采用多种特殊镜片
3、成像效果优秀
4、小巧的体积、方便携带
1、防抖机构有较大噪音
2、没有全时手动对焦
3、容易进尘

腾龙17-50mmVC是一支高质素的APS-C画幅恒定光圈镜头,成像能力相比前代产品A16有了很大的改进,由于大量的使用了特殊镜片,使它拥有更低的色散和更高的锐度表现,同时全新的镜片镀膜也极为有效的抑制了紫边和耀斑的出现,加上镜头口径增至72mm,使背景虚化变得更为柔和。在体积方面,尽管加入了VC防抖机构,但镜头体积并没有太大的改变,镜头体积依旧轻巧。从本次评测可以发现17-50mmVC的性价比十分高,加上十分常用的镜头焦段、优秀的成像质量和恒定的F2.8光圈,对于那些刚刚接触单反并开始对摄影有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在升级全画幅机身之前,这支镜头足以满足90%的摄影需求了。

关键词: 腾龙17 50 f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