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购物的狂欢季节 爱奇艺率先对VIP会员涨价能打破僵局吗?

时间:2020-11-10 15:59:15       来源:千寻专栏 BT财经

在这个购物的狂欢季节,爱奇艺也顺应了一波时代的潮流,只不过,爱奇艺并没有打折、促销或是搞一些优惠,反倒是搞起了涨价。

11月6日,爱奇艺VIP会员官方宣布,将对黄金VIP会员订阅服务费用进行调整,多端价格统一定价,调整后定价共分六档:连续包月、月卡、连续包季、季卡、连续包年、年卡分别为19元、25元、58元、68元、218元和248元,该定价策略将于11月13日0点生效,已自动续费的会员用户暂不受影响。

另外,学生VIP会员服务订阅费用调整为 : 学生VIP会员连续包月12元,学生VIP会员年卡123元,此次涨价也成为爱奇艺9年来首次上涨会员价格。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凡是在新定价推出后订阅爱奇艺会员服务的用户将以新定价支付,而对于调价前已购买连包服务的会员,爱奇艺将提供两年保价服务。目前,爱奇艺电脑、iPad、手机三端的黄金VIP会员月卡价格是19.8元,连续包月15元,季卡40元,连续包季40元,年卡118元,连续包年118元。

对于会员费涨价,爱奇艺方面称“此前的定价已维持9年,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内容,为了顺应市场才出台的这一政策”,显而易见,官方的声明都是表面文章罢了,相对而言,这是爱奇艺的另一种“生存”的变革。

屡造爆款的背后,深陷亏损的泥潭

实际上,爱奇艺对这次涨价早已酝酿已久。

在今年8月中旬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中,爱奇艺CEO龚宇强调订阅付费是爱奇艺的主要收入,也是扭亏为盈的关键,他认为“现在爱奇艺黄金会员的月费,这么定价已经9年了,但是因为竞争的原因,一直没有办法提价,今年又碰上了疫情,这件事又缓了一下,这个价钱还是太低了,没法提供给用户非常丰富优质的内容”。

“没有一个国家低于两美元一个月的价格,基本上没有,我们的定价可能是过低了。”此前,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称这个价格连泰国、越南都不如,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以目前主流的海外流媒体为例,Netflix在美国的定价为每月13.99美元,Disney+的定价是6.99美元每月,在泰国,Netflix的资费则为280泰铢每月,折合9.144美元。

诚然,爱奇艺这些年跑得很快,不仅与腾讯视频、优酷坐在了第一阵营的牌桌上,还有弯道超车之势,通过不惜成本地制作内容,自制综艺和剧集爆款频出,在创新性地引入付费会员制后,相关营收也已形成一定规模。

在自制剧集和综艺方面,从《奇葩说》、《中国有嘻哈》到如今的《青春有你2》,从《盗墓笔记》、《余罪》到如今的《隐秘的角落》,爱奇艺都保持了强劲的内容生产能力。

今年爱奇艺推出悬疑类型剧场,相关内容厂牌“迷雾剧场”口碑有所提升,《隐秘的角落》开播后,豆瓣开分9.0,最高达9.2,创下2020国产剧的口碑之最,也是2020年的爆款剧集之一。

今年二季度,据艺恩网剧播映指数的TOP10中,光爱奇艺就占据了8席,其中自制剧《隐秘的角落》位居第一;网综播映指数TOP10中占据3席,其中《青春有你2》、《我是唱作人2》分别位列三四。

不过,在这光鲜的背后,爱奇艺有难掩的烦恼,它的营收增速在放缓,会员的增长情况同样堪忧,据其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会员比一季度环比减少了1400万。

爱奇艺已连续亏损10年,2017年至今,平均每个季度净亏损几乎都达到20亿元,据其二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爱奇艺营收74亿元,净亏损14亿元,但相比去年同期的23亿元亏损收窄了39%。

订阅付费和广告是长视频平台的收入支柱,爱奇艺广告收入2018年后就逐步式微,在疫情冲击下更是锐减,第二季度爱奇艺的广告服务营收为16亿元,同比下降28%,另一困境是其会员数量或已触顶,二季度会员数量为1.05亿,环比少1400万,仅与2019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持平。

因此,要扭转亏损,涨价似乎是唯一的出路,而在这次涨价以前,爱奇艺的会员定价,一直是黄金会员连续包月15元,月卡19.8元,这个价格与目前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等国内主流视频网站持平,爱奇艺此次拉开了长视频涨价的序幕,但财大气粗的竞争对手们仍按兵不动。

而爱奇艺敢率先走出这一步也在情理之中,长视频赛道本就是烧钱大战,腾讯视频和优酷有腾讯系、阿里系雄厚资金加持,身陷营收困境的百度对爱奇艺的支持则略显单薄。

屡被传“卖身”谈判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屡屡被传“卖身”谈判,今年6月,据路透社报道,腾讯有意成为爱奇艺的最大股东,就此事腾讯已经与拥有爱奇艺56.2%股权的百度进行接洽,另据AI财经社报道,目前就入股事宜,腾讯已经和爱奇艺启动了第二轮谈判,但还没到落定的程度。

腾讯的出现也并不让人意外,这些年在文娱产业上下游,腾讯有阅文、腾讯影业、腾讯动漫,有着明确的文娱战略,不过,腾讯视频作为行业三强之一,与爱奇艺是竞争关系,两者都将内容扩展到自制剧、综艺、网络大电影等领域,打得火热,腾讯与爱奇艺要从曾经的敌对变为朋友,可能没那么容易。

除了腾讯,被爆出的买家还包括小米和字节跳动,据AI财经社报道,多年前,爱奇艺在百度的主导下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小米,而小米内部也曾激烈探讨过,小米影业和爱奇艺原创电影业务合作的可能性;而就在2019年第三季度,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和龚宇见了面,谈判后,张一鸣承诺除本次入股的资金外,未来将持续每年给到爱奇艺一定资金和资源。

字节跳动在短视频领域已经取得一定优势,并向长视频扩张,今年春节期间,字节跳动买下《囧妈》并在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同步上线,这一消息曾引起了行业的巨大关注,字节跳动已经进入了爱优腾的领地,而其旗下抖音、今日头条等超级APP也能为爱奇艺提供流量,字节跳动与爱奇艺更像是强强联合。

不过,最终关于小米、字节跳动的两笔投资都并未成功,而对于外界的讨论,爱奇艺始终保持着沉默,只卖力宣传旗下的内容。

如今,“迫不得已”的爱奇艺率先选择会员费涨价,但财大气粗的竞争对手们仍按兵不动无疑对其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未来,用户是否买账,还有待市场检验。

(千寻专栏 BT财经)

关键词: 爱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