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和比亚迪联合造车 用服务替换工具

时间:2020-11-19 15:48:46       来源:Donews 杨静

滴滴和比亚迪联合造车了。

11月16日,滴滴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与比亚迪联合制造的首款定制化网约车——D1,并且在下月底预计率先在长沙市场率先投用。明天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的投放,相信果绿色的D1高频出现在滴滴乘客的订单中国已经不遥远了。

滴滴平台目前连接超过3000万的车辆。按照滴滴的规划,到2025 年,共享汽车有望在滴滴平台普及超过 100 万台,意味着接下来5年将会有超过100万台的D1投放上市。滴滴此次并没有公布未来D1具体的服务方式,程维只是在介绍D1时说道:“滴滴并不将整车出售给司机,而是按照公里付费查得模式,以每公里2元的标准收费。”这一模式虽然程维一句话带过,但将彻底改变滴滴服务模式。

滴滴在用服务替换掉工具

最开始的滴滴通过补贴直接吸引司机,在将各路的竞争对手打败后,滴滴的市场虽然无人能及,但自身的弊端也暴露无疑。自己直接管理高达3000多万的司机数量,这很显然是有巨大的漏洞的。因此,通过司机管理公司和汽车租赁公司来管理滴滴平台的司机成了较为主流的一个方式。但这给滴滴生态带来的问题是在司机和滴滴之间却横亘了一个并不需要存在的角色。

但按照滴滴生态的规则,未来它将会是用户使用的第一直接人,并不需要中间角色,以青桔单车为例,滴滴为何要花费气力去做看似并不赚钱的生意呢?本质而言,这就是滴滴生态中用服务替换工具的第一个典型代表,车辆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均在滴滴平台中,用户只能购买单次或者包月这种服务,这个模式就是我们如今习以为常的移动通信服务模式。

网约车改变之后,司机这个中间角色也将会被消灭掉,但在消灭司机这个角色之前,滴滴必须首先改变车辆的归属权,通过定制网约车的模式,司机和车辆的的所有权关系将被分离开。滴滴司机在运营中出售仅是自己的时间,而并非车辆带来的价值。在实现车辆和司机分离后,通过自动驾驶的技术直接将司机这样一个角色最终消灭掉。滴滴将直接服务于用户。这样不就是实现了用户所有的支出都归属用户吗?

滴滴用自己可持续的连续性服务彻底的替换掉了用户所拥有的工具,不仅是滴滴所在的出行行业,在未来大量的行业,企业用服务替代工具是一个大的趋势。

当然这只是滴滴对于用户端出行领域的改造,在汽车的产业链端,滴滴网约车模式也会产生极大的改造效应。比亚迪2019年销售车辆还不超50万辆,而滴滴要在五年内采购100万辆,按照现有的比亚迪产能,基本上占据了比亚迪年销量的四分之一,也即滴滴将会成为比亚迪最大的买家,抛去价格层面的因素。滴滴与车辆生产企业相绑定也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更直白的来说,在未来也许,一辆网约车从生产到运营整个时间段的所有权都归属滴滴本身,用户只能租用其服务。

对车辆本身来说,也会以一种全性的生命周期存在,特斯拉最大的创举并非是车辆的设计,而是全车OTA的更新,这可以看成是新汽车产业革命的开始,滴滴的网约车最大的改进不还是对于车辆在这方面的更新吗?全车的各种设计创新都是在围绕如何给乘客提高更好的服务,如何让司机可以更长时间的提供服务。服务替换工具的理念是滴滴所有展计划中最核心的。滴滴0188的战略目标也只能建立在服务替换工具的基础上,否则又怎么可能实现。

关键词: 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