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与AMD仍要奋起直追 谁的业绩打动投资者的“芯”?

时间:2020-11-20 16:16:12       来源:千寻专栏 美股研究社

今年,一批半导体企业加速崛起,向一直在计算机处理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英特尔发起了挑战。有此前长期处于劣势地位的AMD,擅长图形处理的英伟达也在其中。

11月18日美股盘后,芯片巨头英伟达公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报告。营收为47.3亿美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为1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8.6%。数据方面均超出分析师给出的平均预期。虽说业绩表现还不错,但受到三大股指集体下跌的拖累,英伟达盘后股价下跌2.02%至526.30美元。

今年以来,英伟达有着不少动作,其股价也因此迎来了“高光时刻”。后辈AMD加速追赶,英特尔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反映在今年的股价变化上:

英伟达累涨超128%,市值来到3314.22亿美元;AMD累涨超79%,市值为992.72亿美元;英特尔跌超21%,市值为1846.56亿美元。

在数据表现之外,三家芯片巨头今年新产品研发和收购相关的消息频出,彼此间的竞争对抗也日益剧烈。目前三家都已交出了最新季度的成绩单,谁更胜一筹或许能从数据上探寻出一些答案。

英特尔稳坐营收第一位置,英伟达与AMD仍要奋起直追

根据三家芯片巨头披露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

l英伟达季度营收为47.3亿美元,同比增长57%;

lAMD季度营收为28.01亿美元,同比增长56%;

l英特尔季度营收为183.3亿美元,同比下滑4%。

从数据上简单对比不难发现,英特尔在收入规模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英伟达和AMD却在收入上则处于相近的高增长趋势。

英特尔作为传统上处于主导地位的芯片公司,属于计算机处理器市场中的老牌玩家,在整体业务规模上具备着先发优势。因此使得英特尔的PC业务上长期表现稳定,属于整体业务规模的重要贡献者之一。

最新季度英特尔PC业务的营收为98亿美元,同比增长1%,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50%。该业务逐渐失去增长动力,成长趋于平稳,但依然是公司的“现金牛”。但是正如此前所提到的,在PC业务上处于稳定市场份额的英特尔,也面对着AMD带来的竞争压力。

三季度,AMD来自于计算和图形部门的营收为16.67亿美元,同比增长30.64%,而且AMD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在PC业务上保持大幅增长。

近期,万年老二的AMD市场份额再次得到提升。根据第三方机构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AMD在x86处理器市场的总份额达到了22.4%,创下历史新高。这要归功于Zen架构的推出,带来了更多的收入增长,也给予英特尔在PC处理器业务上构成了较大的威胁。

AMD和英特尔在PC处理器市场上厮杀正酣,而英伟达却只能在GPU市场上狂奔。

游戏显卡是英伟达的主要营收来源,本季度录得22.7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37%。但是从图中可以看到,近两年的增长其实并不算乐观,存在收入下滑的情况。

虽然英伟达数十年在全球GPU市场占据着绝对领先的地位,但现在也要面对AMD凭借先进工艺带来的挑战。

目前英伟达在GPU市场的份额为70%,而18年市场份额一度达到80%,前几个季度其的市场份额被AMD抢占了一部分。结合之前提及的英伟达游戏芯片的营收和市场份额来看,两者胜负的天平似乎仍持续向AMD倾斜。

原本只是英伟达和AMD的GPU战局,英特尔也加入进来。近日其宣布了首款独立显卡上市,将用于笔记本电脑。目前在GPU市场上,正在开始形成三家芯片巨头对垒的局面。

当下,英特尔和AMD都走在了CPU+GPU合体的方向上,而英伟达则显得有些单一。虽有相关的消息传出,但这一消息何时落地还是未知数。英伟达在游戏显卡领域处于绝对优势,可竞争对手动作背后的意图它同样不可忽视。

英伟达与AMD研发费用接连攀升,英特尔降低费用惹质疑

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三家芯片巨头同样存在着差距。英特尔为53.1%,去年同期为58.9%;AMD为43.91%,去年同期为43.14%;英伟达最新季度毛利率为62.63%,去年同期为63.57%。

英伟达和英特尔毛利率出现下滑,AMD表现则相反。后者的毛利率增长可能与其推出的Ryzen和EPYC处理器的销售增长有关,这些产品的毛利率均高于公司整体产品的平均水平。

在费用方面,英特尔的研发费用为32.72亿美元,和去年同期几乎持平;AMD为5.08亿美元,同比增长25.12%;英伟达为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47.05%。

英伟达与AMD都加大了研发投入且有新的产品问世,因此相应的费用随之升高。针对英特尔在研发费用的减少,管理层在财报中表示是由于降低在5G智能手机相关上的投入,但是在PC、数据中心和工艺技术方面则有所增加。

近期已传出英伟达的下代显卡将统一上5nm,但是英特尔在X86架构技术研发方面已落后于AMD。英特尔研发投入并未有明显增加,而且其芯片制造工艺进展不顺,相对于三星、台积电越来越落后。即使相对于AMD、英伟达在投入数额上更多,却未在产品研发方面换来更多的回报。

近几年,英伟达一直在增强自身产品的性能,随之推出了TITAN和RTX 30系列的高性能游戏显卡。19年AMD推出全球首款7nm游戏显卡,与此前英伟达的高端显卡发生激烈对抗。日前AMD发布了新一代Instinct MI100计算卡,其强劲的性能也让英伟达倍感压力。

对于任何一家芯片公司,研发投入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如果在芯片制程和性能方面稍不注重,未来发展将会受到局限,其市场估值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数据中心或成营收新增长点,芯片三巨头谁能独占鳌头?

自18年起,PC电脑销售数据持续萎缩。今年大环境影响提振了市场销量,但不可否认的是PC行业正在触及天花板。英特尔、AMD和英伟达的业务成长都将因此存在局限。三家芯片巨头似乎都已意识到这一点,前后都在积极拓展数据业务。

英伟达最新季度的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为19亿美元,同比增长162%,超过游戏芯片业务成为主要营收来源。而且从多个季度情况看,该部分明显呈现出环比增长的趋势。

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为84.22亿美元,同比下滑10%,环比下滑16.8%。上季度云办公、云教育和5G网络的利好对该业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市场产生的正向效应并未在英特尔身上得以延续。

AMD重回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以来,虽未详细披露数据中心业务的具体数据,但其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或从侧面反映出该业务的增长态势。

数据中心作为新兴业务,处于高速发展之中,市场的需求对象存在着不确定性。这也意味着,任何一家的数据中心产品并非是市场的唯一选择。

目前英伟达在数据中心GPU市场占比超80%,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AMD发力数据中心业务较晚,但近期宣布其在GPU市场拿到超10%的市场份额。

此外,英伟达也一直在加码以增强自己在这部分的核心竞争力。近期在GTC大会上,公司宣布推出数据处理单元(DPU)接管数据中心的更多任务,公布开发新型芯片的计划,意在从其主要竞争对手英特尔CPU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芯片巨头之间的竞争也体现在不停歇的收购事件上。英伟达此前以69亿美元收购Mallanox获得其网络技术、400亿美元收购Arm将获得其优秀的计算能力。

AMD则与FPGA芯片厂商赛灵思达成收购协议,而英特尔早在2005年就将赛灵思的竞争对手Altera收入囊中,后两家巨头的收购意图都是剑指英伟达注重的数据中心业务。

芯片市场的格局正在由于产品的更新迭代、巨头收购等方面而经历快速变化。未来,市场对于海量数据处理的需求将更进一步推动英伟达、AMD、英特尔等一批巨头,在数据中心业务上加大筹码。现在的竞争格局未定,一家独大或是与竞争对手共分天下都不无可能。对于三家芯片巨头的后续发展,美股研究社也会持续关注。

(千寻专栏 美股研究社)

关键词: 半导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