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控龙头三花智控究竟价值几何?

时间:2021-01-19 16:52:04       来源:千寻专栏 英才杂志

三花智控作为国内温控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业绩表现一直十分稳定,而特斯拉概念的加持让三花智控近期又被寄予厚望,新能源车2020年超乎想象的热度使得投资者对三花智控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想象。

2020年以来三花智控股价已经上涨了一倍有余,但细心观察不难发现特斯拉供应商的光环好像并不能为这一倍的涨幅奠定稳定的基础。对于三花智控的投资研判,我们需要持续关注的还包括产品布局、财务数据、客户拓展情况等,绝不仅仅是简单的特斯拉概念。

家电温控本业遭遇发展瓶颈

三花智控的营收占比以家电为主,但车用业务或许才是公司的下一个十年

三花智控的产品主要包括截止阀、四通换向阀、电子膨胀阀、电磁阀等等,这些零部件虽然名称专业且拗口,但实际的功能就是我们熟悉的空调或冰箱系统的冷热切换、温度调控以及其他内部构件链接等等。

之所以说家电产品为三花智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要体现在股价、市场占有率以及海外业务占比三点上。

首先家电业务是公司的核心基础,这点从股价上也可以很好地反映出来,从2005年上市以来围绕家电运营的三花智控股价虽有震荡但大方向持续上行,15年来累计涨幅20余倍。

市占率层面,粗略来说三花智控家电类温控产品的全球市占率大概在40%左右(多产品平均水平),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较高的占有率并不完全得益于起步早,更多的还是研发投入及技术壁垒,以三花智控的电子膨胀阀来说,该产品就是三花智控较早在性能及研发上突破外国技术制约的范例。

产品技术的走强自然也会为公司带来较强的竞争力,这一点从三花智控的海内外业务占比上可以看得出来。半导体的国产替代受制于较弱的技术竞争力,厂商们90%以上的产品都交易于境内企业之间。而三花智控的温控产品境内外占比一直是近乎1:1的关系,2019年末境外销售甚至超过了境内部分,可见公司产品竞争力之强劲。

但随着市场的饱和,家电领域的天花板逐渐临近,2017年-2019年白色家电行业增长率分别为37%、14%和-0.05%,与此同时公司营收增速也逐渐走低再无过往迅猛的涨势。

三花智控在渴求新业务增长动能时,正值2019年-2020年新能源车的吸睛发展,车用温控系统业务也就顺势成为了公司的下一个利润点,资本市场也借此为三花智控欢呼不已,以2020年内为例,三花智控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20%左右,这其中车用温控业务的转型与特斯拉供应商的标签贡献了许多。

目前三花智控为特斯拉Model X、S、3三款车型提供电子膨胀阀、水冷板、油冷器及油泵等热控部件,且Model 3的7款部件还是签署的独家供应协议,但仔细分析来看其中的价值很难支撑市场的预期。

单体价值低

单单仰靠特斯拉供应商的身份是不论如何支撑不起公司未来发展的

车用的热控行业有着较大的空间及增量,而三花智控加码车用业务的决心也十分明显,汽车温控产品主要包括燃油车和电动车两部分的空调、电热管理部件以及一些其他的系统配置零部件。

2020年上半年,三花智控汽车热控产品收入达到了9.5亿元,收入占比由同期的13%左右上升至17.8%,占比持续上升,考虑到公司战略的转型以及白色家电的增长乏力,可以想象的是三花智控未来车用业务大体还会继续扩大占比,这种猜想也有着可观事实基础。

其实不仅仅是特斯拉,三花智控还是通用、宝马、大众、沃尔沃、比亚迪、吉利、广汽等大型车企的主要热控器件供应商,这对于向车用转型的三花智控是很大的机遇与保障。

但必须注意到的是热控产品自身有着单体价值较低的问题,根据部分研报的预测分析,电动车的热控系统价值区间普遍在4500-8000元之间,虽然相比燃油车普遍两三千元的价值区间有着显著的提升,但相对于电池电机这类高值产品,低值的热控部件在30%的毛利润率水平下并不能带来过高收益。

为了更清晰的关注成本的构成,我们可以横向对比一下特斯拉供应链中拓普集团、宁德时代两家,其中拓普集团主要供给的套底盘件与内饰件,虽然技术含量不及三花智控,但其整套产品单价也在7000元/车左右,而宁德时代的电池系统作为整车成本占比最大的部分更是不用多说。

从预估业务体量上,单单一个特斯拉供应商的标签很难看出能对公司营收的放量贡献多大力量,未来仍需要持续关注车用业务板块的占比变动以及三花智控除特斯拉外的其他新客户开拓情况,而不能简单被特斯拉概念的光环蒙蔽了双眼。

对于三花智控来说除了对增量汽车客户的关注外,机构的炒作也隐含着很高的风险。

关注三花智控2020年的股东情况,我们可以发现机构在其中表现异常活跃,不同于价值投资的长期持有,投资三花智控的机构往往会在2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频繁集中的进入或退出,持股机构整体数量如过山车一般急上急下。

从2019年9月到2020年9月(以季度为节点划分)持股三花智控的机构数分别为37家、411家、60家、580家、120家,期间公司股价波动也随着机构的参与发生了不小的振动,未来在关注公司时一定把握关注以往机构进出的大体规律,尽量避免合理价值评判偶遇短期价格炒作的情况。

(千寻专栏 英才杂志)

关键词: 三花智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