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比黄金还保值?专家:永远没可能

时间:2021-02-23 16:36:48       来源:快科技

最近比特币价格大涨,也会因为意外事件导致价格暴跌,不少人爆仓之后巨额亏损,然而这依然阻挡不了很多人投资比特币,甚至有观点认为投资比特币比投资黄金还要好。

虽然比特币昨晚跌破了50000美元,但今年2个月内依然涨了60%,同一时间黄金则下跌了6.5%。但在中信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张文看来,这些变化并不足以说明问题,他指出了比特币的两个致命缺点。

张文表示,首先,黄金是具有对抗通胀能力的,只不过这种能力更多地体现在衰退期而非复苏期。因为去年疫情对经济的摧残,无论风险资产还是实体经济投资风险都很大。

此时在美联储宽松下大量资金都进入黄金市场避险,引发黄金市场价格上涨,创造了历史行情。这充分体现了黄金的避险属性。

但当经济处于复苏时,在黄金已经处于高点时,尽管流动性比较充裕,但与其投资高点位的黄金就不如投资其他低估值的风险资产或者工业商品。

同时,黄金还面临美联储退出QE的威胁,因此导致近期黄金承压,而工业金属上涨。

然后,比特币不会替代黄金的地位。近期比特币上涨,主要源自于比特币在交易方面的优势和发展,以及投机因素,而非规避通胀。

张文表示,比特币的最大优势是节约了货币的存储成本并降低了交易成本(规避交易信用风险,不需第三方中介)。它不用担心货币超发,也不用第三方保证支付不违约,不用仓库存储,因此比其他交易媒介更具优势。

张文同时提到比特币的劣势也很明显,没有国家主权信用背书与历史积淀,因此永远无法替代黄金。

比特币并非商品货币,同时缺乏国家主权背书,按照美国财长耶伦说法,比特币的价值可能在于非法融资和投机。

近期比特币极大的波动性就体现了这一点,其上涨来自于投机而非对抗通胀。相比而言,黄金在银行间交易已经上百年,一直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后结算手段,因此稳定性强于比特币。

关键词: 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