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慢阻肺病防治的全国网络已形成 累计开展居民慢阻肺病健康教育1200余场次

时间:2022-11-17 16:48:21       来源:科技日报

11月16日正值第21个“世界慢阻肺病日”,2022中国慢阻肺病照护大会当日在京召开。大会发布了《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慢阻肺病年度报告2022》,介绍了2022年度慢阻肺病核心区有关信息。报告显示,慢阻肺病防治的全国网络已经形成。

据报告,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牵头组织和承担的有关慢阻肺病防治的三大项目,即“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病规范化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国债项目”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全国慢阻肺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已经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含港澳台)开展了慢阻肺病早防早治管理体系实践探索。

记者了解到,上述三大项目已覆盖人口近3亿,其中云南省、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覆盖,其他省(区、市)有48个地市州为试点地区,另有全国160个区、县参与项目。三大项目总计开展慢阻肺病筛查280余万人,规范管理慢阻肺病患者及高危人群21万余人,累计开展各级医务人员及基层呼吸慢病防治人员培训1830场次,累计开展居民慢阻肺病健康教育1200余场次。

据悉,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牵头联合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以“幸福呼吸项目”为起点,以“国债项目”筑地基,以“高危筛查项目”深入推进的三大项目共同促进了基层慢阻肺病防治能力的提高,推广了慢阻肺病规范化分级诊疗,搭建慢阻肺病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形成了慢阻肺病防治的全国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开展的科学研究及监测调查发现,慢阻肺病高危人群中吸烟人群、生物燃料暴露占比均超过50%;PM2.5暴露、臭氧暴露与肺功能下降有关,居民住处周边绿地增加与慢阻肺病发病率降低有关。(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关键词: 全国网络 肺病防治 干预项目 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