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四月份运营数据分析:中国移动“昨日”危机重现

时间:2019-05-22 19:43:39       来源:

近日,三大运营商发布了4月份的运营数据。作为通信行业的大象和强者,中国移动却遭遇了滑铁卢。4月份,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净增数和4G用户净增数均居三家之末,无独有偶,这一似曾相识的一幕出现在了去年4月份。2018年4月,中国移动4G用户净增数为负242.7万。面对后4G时代友商的大规模和高强度竞争,强大如中国移动,也需要时间喘息。

对比来看,中国电信的总体表现较为稳定。4月份,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和4G用户净增数排名第一,虽然对比3月份,运营数据稍有下降,但是整体处在相对比较稳定的水平线上。与此同时,中国联通的运营数据对于3月也有所下滑,但是下滑幅度不大。

4G业务:中国电信力拔头筹

作为通信行业名副其实的大象,中国移动的收入、利润和以及用户规模等各种份额都是行业最高的。但是随着竞争的持续加剧,中国移动的忧患正逐渐显现。

2019年4月份,中国移动净增移动用户数16.1万户,用户总数达到9.31554亿户;4G用户当月减少71.8万户,累计达到7.22601亿户。对比3月份,中国移动在这两大市场上,运营成绩均下滑严重。3月份,中国移动净增移动用户282.2万,净增4G用户425.6万户。

和其他两家运营商比较,无论是净增移动用户数还是净增4G用户数,中国移动的成绩均垫底。4月份,中国电信净增移动用户351万户,累计达3.1856亿户;净增4G用户407万户,累计用户数达2.6017亿户。对比3月份,(净增移动用户483万户、净增4G用户551万户),中国电信这两大业务虽然有所下滑,但是整体处在较稳的水平线上。

此外,中国联通4月份净增移动用户113.6万户,移动用户数累计到达 3.24亿户;净增4G用户数260.8万户,4G用户数累计达到2.3亿户。对比三月份,中国联通这两大市场的净增用户数也出现小幅下滑。

随着提速降费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等原因,移动市场和4G市场的用户价值贡献不断降低,但是运营商并未降低对用户的争夺力度。新身份证用户已经非常稀缺,为了能够对对手那边拓展到用户,除了直接面向用户的降价竞争外,运营商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指出,随着移动用户4G用户的总量日趋饱和,移动市场和4G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像是零和游戏,只能从别人手里抢客户,想要共赢越来越难。

宽带业务:中国移动强者恒强

在固网家宽市场上,似乎毫无悬念,中国移动依然是宝座上的冠军。

4月份,中国移动净增有线用户178.6万户,用户总数达到1.68817亿户,但是对比3月还是少了近一半的净增用户。根据中国电信发布的数据,2019年4月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净增62万户,累计1.4849亿户。截至2019年4月底,中国电信及其母公司的有线宽带用户总数合计为1.75亿户。中国联通4月份固网宽带用户数净增34.6万户,累计达到8273.8万户。除了中国移动,另外两家运营商的净增宽带用户数对比三月份均有所下降。

在固网家宽市场,中国移动虽然取得了用户规模的冠军地位,但是相较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固网家宽业务收入,中国移动尚有提升空间。从最近两年的经营成果看,虽然中国移动固网家宽业务收入增量增加较多,但是其用户价值提升并不明显。

C114特约作者杜建民指出,虽然中国移动的入场拉低了行业的用户ARPU,既给广大用户提供了选择权,也切实提升了所有用户的获得感,但是收入贡献的不足却已经成为中国移动的一大困扰。未来,这种困扰将随着用户价值提升的矛盾而被放大。最终也会影响到其用户发展速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