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先”别人靠边,何其自私,很不道德!

时间:2019-05-21 16:53:35       来源:新华网

你做生意赚了钱,我就拿加征关税的大棒制裁你;你的技术要超越我,我就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签一纸禁令封杀你;你去世贸组织起诉我,我就让世贸组织停摆……

为追求“美国优先”,让别人统统靠边,不惜扰乱市场规则,破坏公平正义。何其自私,很不道德!

美国一些政客看不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绞尽脑汁,千方百计抹黑中国。一会儿指认“偷窃知识产权”,一会儿怒骂“背信弃义”,到了近乎癫狂的地步。

受害的何止中国?就在最近,一个白宫关于汽车关税的决定,就让美国那些“久经考验的”长期合作伙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为一己私利不顾全球经济大局,美国也不是头一遭。早在20世纪30年代,为了缓解出口贸易恶化,美国出台被称为“20世纪美国最愚蠢法案”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提高美国进口关税。连美国前总统里根也称其为“史上最具破坏性的贸易法”,加剧了当时的经济大萧条。

就在2008年,又是美国,一场内部的次贷危机,触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十多年过去,世界经济艰难步入复苏通道。此时此刻,各方尤其是美国,本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培育更加持续有力的复苏动能。然而,它却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为一己之私干扰全球经济复苏。

众所周知,全球贸易体系规则本身就由美国主导设计。贸易顺差可能反映在他国,但利益顺差绝大多数从来都落在美国。如果美国梦就是赢者通吃的话,对于全球各国的和平与发展就有可能是一场噩梦。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关键词: 美国霸权主义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