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快播报】瑞安这个小山村有一种美,叫“杮子红了”!

时间:2022-10-24 09:06:10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相关资料图)

深秋,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位于温州瑞安市湖岭镇的四谷山村,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柿子树,枝头上,一个个杮子如霞似火,一幅美丽的秋天画卷尽收眼底。

据介绍,柿子已经成为四谷山村一道别样的秋日美景,很多摄影爱好者或年轻人带着孩子从城里来到这里,拍摄柿子、观赏柿子、采摘柿子。

在一户村民家的院子里,一棵高高的柿子树上挂满硕果。院子的主人金绍左介绍,一般寒露节气过后,柿子就可以采摘了。这棵柿子树差不多有两层楼高,树龄已有20多年,是他亲手种下的,每年能采摘150公斤的柿子。这么多的柿子,他自己吃不完,会分给别人一些,再卖掉一些。

金绍左今年80岁,以种田为生,在四谷山村生活了一辈子。如今,子女们早已离开了这个小山村,他仍坚守在这片土地上。他从屋里拿出自制的摘柿子工具——当地人称之为“柿出”,村里人都用“柿出”采摘柿子。

“柿出”由一根长长的竹竿和编织的小竹篓组成,竹篓边缘有一排凸出的竹片,采摘的时候就利用凹槽部分卡住枝条,转动“柿出”以扭断枝条,让柿子掉进小竹篓里。用“柿出”采柿子看似简单,但双手要一直举着“柿出”,用劲儿扭断树枝,且需仰着头伸着脖子,也是一件累人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四谷山村种有柿子树约500棵,树龄最大的30多年。今年,村里还栽种了600多棵脆柿子的苗种,四五年后才能结果。四谷山村村“两委”委员何少珍介绍,每年秋天柿子成熟的季节,都会吸引不少摄影人或年轻人来拍照或采摘。“接下来,我们村将利用已有的柿子树,推动发展‘柿子经济’,把四谷山村打造成一个网红打卡点,吸引更多的市民来游玩、采摘,推动整村的经济发展。”他说。

原标题:温州瑞安:这个小山村有一种美,叫“杮子红了”!

作者:蔡玲玲郑智建王志

关键词: 尽收眼底 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