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焦点!瓯海年处理2万吨 “小妙招”让枯枝落叶“变废为宝”

时间:2022-10-24 10:04:58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资料图片)

近日,在温州市瓯海区娄桥街道环山路一处绿化废弃物堆场内,落叶、树枝、树根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工人们将较粗壮的树枝、树根单独分拣出来,而剩下的落叶、细树枝则被送到旁边的粉碎机进行粉碎化处理。这是瓯海区结合“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再利用工作,实现“变废为宝”的一个场景。

“这些只是园林绿化废弃物再利用的第一步。”温州欣远园林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远告诉记者,粉碎后的杂草、落叶和木屑可用于制作有机肥、菌菇和生物燃料的原料,一些粗的树枝可以用于造纸及密度板,而树根则可直接作为根雕的原材料,可以做到99%的无公害化处理。目前,该处理场每天可处置园林绿化废弃物50吨,年处理量约2万吨。

一直以来,园林废弃物的处理始终是个难题,特别近年来垃圾分类实施后更是难上加难。“原先主要是按照其他垃圾的方式处理。”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问题越来越突出。瓯海正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对城市绿地中绿化植物自然或养护过程中产生的绿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开展研究,并制定了《关于建立及完善园林绿化废弃物的收运、处理和利用机制》(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全区公园、道路及住宅小区等各养护单位有序组织收运,进一步做好园林绿化废弃物去向、中转、使用情况登记,从源头入手着力提高园林绿化资源利用水平。

原标题:温州瓯海:年处理2万吨“小妙招”让枯枝落叶“变废为宝”

作者:叶斯斯周坚任

关键词: 变废为宝 快速发展 一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