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河流上,华为将成为一个生动坐标

时间:2019-05-22 08:5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天,任正非在华为深圳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谈话,受到无数网友激赏:“大家,大气,大格局”,不少网友更是直言被“实力圈粉”。

实力,不是比谁嗓门大;自信,不是比谁调子高。任正非被点赞,不只是因为妙语连珠,也不只是因为正“非”——为华为正名,更因为他的一席话道出了常识,充满了思辨的力量,让人深受启发和共鸣。一个个论断,既自信又清醒,既务实又宏阔,让人深切感受到一名中国企业家立足中国、拥抱世界的开放情怀。

没有谁能抽离时代而踽踽独行,也没有谁不被时代气质所涵养。“国家一定要更开放,开放才有未来”。任正非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改革开放塑造了中国企业家的气质,中国企业家也在不断“刷新”改革开放的风貌。任正非身上体现出的开放气度,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年代的总体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气质,是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撑,也是中国发展的内在动力。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是打开国门还是关闭大门?是共创繁荣还是孤芳自赏?答案不言自明。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顺应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发展大势,契合了历史发展潮流,势必获得更多的正向回馈。中国企业是善于学习的企业,中华民族是善于学习的民族。葆有这样的大局观和胸怀,我们就不会陷入局部发展利益的窠臼;秉持这种精神气质奋力前行,我们就能取得更为丰饶的成就。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占据四席;一批批中国企业在国内风生水起,也积极走出国门,为世界经济做出应有贡献,就是最好的佐证。

爱国不是喊口号,也不是空洞而抽象的表达。华为是中国的企业,是享誉中外的中国品牌,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华为手机中的软硬件是世界先进科技的集成精华。“如果认为不买华为就是不爱国,那我们孩子就是不爱国,因为他们也用苹果产品。”从这个角度看,任正非的认知是有高度的,也是有深意的,值得细细品味。

顺势而为终能柳暗花明,乘势而上才能再创辉煌。把握好时与势,在深度切入国家发展和世界大势中审视我们所做的一切,这才是真正有益的爱国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爱国主义只有把国家利益同世界大势统合在一起,才能迸发出切实的推动力。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中国企业家展现出更开放的精气神,当大国国民展现出更成熟而理性的品格,当创新成为全民族的价值共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更加坚定而从容地走向世界舞台。多年以后,我们回溯历史的河流,华为将会成为当前时点上一个具有民族气质的坐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