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临床药理建模与统计云平台发布 助力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时间:2022-11-04 13:15:37       来源:科技日报

11月3日,由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旭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国内首个临床药理建模与统计云平台(简称CPhaMAS)公测版发布。

目前,我国新药研发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大量新药进入临床研究,及时开展临床药理学建模与分析,对高效推进我国药物研发进程十分重要。临床药理建模与统计软件,是药物研发和基于模型的药物个体化治疗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具。不过,这类软件基本为西方发达国家所垄断,且使用技术门槛较高,需较长时间专业训练才能掌握。

此次发布的CPhaMAS平台,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阳国平教授牵头组织,联合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及长沙旭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药物临床评价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省芙蓉实验室等平台研发推出。

阳国平介绍,这是国内首个临床药理建模与统计云平台。平台基于用户需求和体验研发,界面友好,操作简单,大大降低了该类软件的使用门槛,能帮助更多专业人士便捷使用,助力提升行业整体水平。首次推出的平台,主要包含临床药理学研究常用的非房室分析、生物等效性/生物利用度分析、房室模型和群体药动学等四大模块。

“临床药理学在建模与统计方面的教学,一直缺乏便捷的专业软件工具,CPhaMAS也能让学生更好理解相关理论。我们计划将这一平台用于为高校提供长期的免费教学服务。”阳国平说。

据悉,自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著名定量药理学家孙瑞元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先后研发了3P87/3P97软件和NDST/DAS药物评价软件包。上海中医药大学郑青山教授团队研发了Mas Studio涵盖生物等效性、药动学和基于NONMEM的群体建模模拟等模块,但这些软件均基于单机应用。因此,相比单机版软件,工具软件云平台化是发展趋势,其可支持高性能计算与数据分析处理,解决单机版算力不足问题,显著提升计算效率。完善的基础设施系统,还提供了强大的计算、网络和存储能力,可确保数据安全可靠和持续服务。用户使用的硬件投入、IT维护等成本均大大降低。(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关键词: 药理建模 统计云平台 发达国家 技术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