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汇洗手间加入了潮人打卡地 环保概念和贴心设计大受欢迎

时间:2019-06-03 15:46: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洗手间也能成为打卡地?在天河CBD的太古汇,就有这样的景象。继被刷屏的“女神洗手间”后,于日前完成改造的太古汇二层洗手间也加入了潮人打卡地的队列。

踏入太古汇二层的洗手间,仿自然光照的灯光效果、充满生命力的绿色植物、浅色的暖调墙面和洁白哑光的地面,让人仿佛置身户外庭院,全身心被阳光拥抱。

从2016年至今,太古汇陆续完成了MU层、1层和2层洗手间的改造升级工程,二层的洗手间是3.0版本。据透露,M层东侧的洗手间将是下一个改造对象。

A

环保概念

纸筒堆成墙?

十年后可打碎再利用

可持续使用的环保理念贯穿了太古汇二层洗手间设计的全过程。

“这种材质我们费了很大的周折,我差点都要放弃了。”讲起自己最满意的环保设计,翁璇兴奋地抚摸着环绕洗手间的纸筒墙面。

墙面使用了特制的100%循环可再生利用纸筒,以回收纸为主材料,用糯米胶水为粘合剂,既保留了木材的自然本性,也确保成品无甲醛等有害物质。假设10年后这个洗手间要翻新,这面墙还可以重新打碎,进入一个新的回收再利用周期。

这种材质的灵感来源于日本抗震抗灾时搭建的临时建筑,经过设计师团队和厂家的长期研发与调整,新研发的纸筒材质终于通过了防火防潮防撞等各方面的测试。顾客可以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享受纸筒墙面温暖、自然的触碰体验。

为了营造大自然的环境,洗手间还在墙身、柱身、厕格中间设置了大量的垂直绿化带和地面绿化带。除了在视觉上带来养眼的体验外,植物还可以通过自身的蒸腾作用和灌溉系统的水分蒸发,降低空气的温度,并减缓阳光直射建筑物的热传导作用,有助于减少空调制冷的负荷,最终达到节能的目的。

在照明方面,洗手间所有灯具都使用LED节能照明产品,同时刻意提高了色温营造更加明亮真实的日光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厕格中间共用的绿植带两侧都使用了特种的单面透光玻璃,从厕格内可以看到中间庭院的景色,而从庭院中却看不到厕格中的活动。这样的设计使得顾客既可以观赏绿植,又获得良好的私密性。

此外,使用节水性能更好的无水小便器,真空大便器,洗手、干手二合一的水龙头等等,也体现了设计团队在节约水资源和纸资源方面的更多考虑。

B

贴心设计

厕格有没有人?

先看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

近年来,世界各地都在倡导“厕所革命”,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清洁、舒适、卫生的如厕环境。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太古汇二层洗手间更加贴合商场消费顾客的需求,在许多细节都体现了人文关怀,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顾客打造了一个体验升级、生活方式升级的空间。

针对推门找空位这种令如厕者尴尬的场景,设计师团队在洗手间进门处安置了一个电子显示屏,用不同颜色标注了厕格的实时情况,红色表示正在使用,白色表示空闲可使用。顾客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应该使用哪个厕格,省去了环绕一圈找空位的麻烦,正在使用厕格的顾客也无需担心门外有人打扰。

洗手间的通风问题与顾客的如厕体验“息息相关”。在通风设计上,洗手间除了在公共区域设置了新风、排风和空调系统等基本设备外,还在每一个厕格安装了独立的空调和换气系统。细致的送风口、排风口隐藏设计,也使得每一个进门的顾客在视觉上感受到整洁与干净。

女性洗手间在细节的设计上显得更加周到。一入门就可以注意到左手边的自动贩卖机,除了有生理期的用品外,还有创可贴、湿纸巾、牙线等贴心小物。自动贩卖机目前由商场的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太古汇物业管理人员表示:“从物品的补货频率来看,顾客对贩卖机的使用频率较高,这个设计确实很受大家欢迎。”

针对精致女孩的美妆需求,女性洗手间有半数洗手台都面向“阳光”光源,方便她们在化妆时得到“自然光”的照射。洗手台两侧还设计了放置包包的挂钩和加装了防滑垫的手机放置台。在厕格的数量上,女性是男性的近2倍,体现了对商场顾客性别比重的考虑,能够基本满足太古汇L2层客流高峰时段的需求。

管 理 方

欢迎拍照,但会干预影响正常运营的行为

早在MU层、一层改造之后,太古汇的环保洗手间就已经风靡朋友圈。太古汇一楼洗手间区域,每间洗手间由一个拱门隔开,拱门的顶端被装饰了绿植点缀,活像进入了欧式建筑,让去洗手间都充满了仪式感。

一楼洗手间内部,设置了补妆区、母婴区、洗手台和休息区,补妆区共有五个隔区,每个隔区都配备有L E D化妆镜和美妆灯,成为了女士们的最爱。隔区还装有两头和三头插头,还配有U S B充电插头和英标充电插头,设计十分人性化。记者走访时发现,有不少特意前来自拍的年轻女性,人流明显比二楼洗手间要多。在不少社交媒体平台上,也出现了关于太古汇洗手间的打卡攻略。“我就是看到小红书上有人晒照才过来看看的,的确是一个自拍的好地方,光线够,还能补妆。”一名前来自拍的年轻女士告诉记者。

顾客们扎堆打卡网红洗手间的行为会影响到洗手间的体验吗?太古汇物业管理人员表示,在不影响正常使用和秩序的前提下,希望能够通过社交媒体将洗手间的设计理念传递出去,让人们更加重视如厕的体验,在细节中提升生活的质量。“但如果拍照行为妨碍到其他客人的使用,或影响了洗手间运作的话,我们的物管部门会进行干预,以维持现场秩序和正常运营。”

对话设计师

洗手间的空间

是可充电的“城市氧吧”

CBD君:洗手间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

翁璇(太古汇洗手间设计师,广州壹舍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人们会在洗手间里做什么?这是我们设计太古汇二层洗手间时提出的问题。我们真的去做了大量的访谈,得到的答案有:刷朋友圈、发呆、玩游戏、放空,甚至有的人放声大哭等。我们意识到,洗手间不仅能够解决人们的生理问题,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完全放松的私人空间。因此,我们把这个空间定义为“Refreshing Space”,一个可以充电的“城市氧吧”,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这里获得片刻宁静,洗刷掉疲惫和焦虑,重新回归自我。所以,这次二层卫生间的升级改造不仅仅是一个空间或设备的升级,更多是如厕体验,甚至生活方式的升级。

CBD君:走进太古汇的洗手间给人的感觉非常明亮,设计是如何保证这一点的?

翁璇:我们希望这次打造的洗手间是一个明亮的、清新的、自然的、让人身心愉悦的空间,也为了让洗手间的绿植可以更好地生长,我们做了很多次测试,最后在洗手间的公共区域选择了一个比较明亮舒适的光照度,以及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高的色温,营造出一种更贴近户外的光环境,让用户一进入这个空间就立刻被这种自然轻松的氛围所吸引,以为自己来到一个有阳光照射的户外空间,暂时忘记了身处封闭的钢筋水泥建筑中。

CBD君:洗手间每个间隔的空间比一般商场的要大,设计时考虑过这样可能会因厕格数量变少而导致排队情况吗?

翁璇:事实上太古汇的厕格数是经过了我们设计团队以及太古汇运营方比较周全的测算的,考虑到了总体洗手间的数量、分布以及人流量等因素。目前来说,太古汇的洗手间整体厕格数量是完全满足客户需求的。而对于这次升级的洗手间来说,更重要的议题是如何提高用户的体验。所以更宽敞的空间,更明亮的环境,更舒适的氛围是非常有必要的。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实习生 李霭莹

摄影:南都记者 何玉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