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三夏”繁忙季节 植保无人机纷纷出动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时间:2019-06-04 16:00:50       来源:新京报

春争日,夏争时。此时是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繁忙季节,华北各地陆续开镰收麦的同时,水稻正值拔节育穗关键期,作为农业机械化领域的“特种兵”——无人机的身影出现在各地植保战场,清除杂草,防控病虫害,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在服务半径上,植保无人机参与跨区飞防渐成趋势,记者了解到,有的合作社本周就刚刚派出了10位“飞手”奔赴宁夏,18架无人机,仅需作业15天,就能搞定多达十万亩的水稻除草工作。

近日,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获悉,此时正是果树细菌、真菌性病害高发期,也是林木有害生物的易发期,合作社理事长石宇锋介绍,“入夏以来,我们在西安地区已经对作物、林木进行飞防作业,面积已达到10万亩左右。”

记者注意到,植保无人机已经逐渐成为陕西专业合作社的主力农机。据《陕西日报》报道,近两年,陕西植保无人机拥有量快速增长,2018年,陕西农用植保无人机数量达536架,作业量204.77万亩次,分别比上年增长183.6%和182%。仅渭南市拥有植保无人机172架,2018年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量约120万亩次,占渭南市统防统治作业量的五分之一。

随着飞防服务能力的增强,陕西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项目和服务半径不断扩大。

石宇锋告诉记者,今年5月初,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汉中市首次完成水稻“直播”,这是该公司运用植保无人机在飞防之外,第一次借助无人机精准定位系统播种水稻种子,“从目前的水稻长势看,直播效果不错。”石宇锋说,“水稻直播是基于北斗实现精准导航飞行,另外,航线、喷洒量和喷洒区域的参数设定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大大降低飞手操作难度。”石宇锋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合作社一个飞手一天可以同时操作三架植保无人机完成1200亩的喷防作业,是传统人工劳动力的60倍以上。“水稻直播技术成熟后,将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人力,实现机械化插秧。”

在服务半径上,植保无人机参与跨区飞防渐成趋势。“本地作业之外,我们还参与跨区作业,近期合作社的10位成员正在宁夏对水稻进行除草作业,18架无人机,作业15天,作业面积在10万亩左右。起飞的架次要根据当天的天气、温度情况确定执飞架次,每天执飞的无人机架次会不同。”石宇锋说。

记者注意到,2018年陕西省农业机械管理局、陕西省财政厅、民航西北地区管理3部门联合出台了《陕西省2018-2020年植保无人飞机购置补贴试点实施方案》,针对电动多旋翼遥控飞行植保无人飞机进行补贴,按照《方案》对试点产品实行定额补贴,单机补贴额为16000元。补贴对象为从事植保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主要包括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植保作业组织、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等,对个人购置植保无人飞机暂不予补贴。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王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