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隆重展出“京彩70年绘画精品展” 展出七十余件精彩画作

时间:2019-06-04 16:07:29       来源:新京报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消息,5月30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共同承办的“京彩70年绘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展出。展览以“京彩70年”为主题,甄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七十余位画家创作的七十件(套)描绘北京发展的精彩画作,围绕“时代新风”、“时代意韵”、“时代人民”、“时代经典”四大篇章展开,时代新作与历史经典共呈,为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嘉宾先后致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近百人出席了开幕活动。

时代新作,群芳争艳

北京,是一座举世瞩目的文化名城。皇家宫殿,古典园林,名寺古刹,长城万里,无一不流露出独特的人文色彩与古都魅力;北京,更是一座活力四射的现代化大都市,包容开放,海纳百川,其丰厚的历史底蕴与卓越的现代发展成就相互辉映,形成了一种古今交汇、文化融通的多元化景观。北京之美,吸引了无数画家的丹青咏赞。

新时代需要新的艺术创造。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此次展览的“时代新风”篇章重点呈现了北京画院画家倾力打造的一系列最新创作。展出的作品中,既有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新机场等为描绘对象的精品新作,又有对即将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畅想之作,还有画家们对北京四季新景的美妙呈现。此外,由北京画院所有在职画家联合创作的、以四十余件小尺幅绘画所构成的大型群组作品,匠心独运,笔墨精道,美轮美奂,反映了当代画家对新时代北京自然风光、人文底蕴、都市生活等方面的深切感受。为使广大观众更好地了解新时代语境中的北京,本板块还特别设置了多媒体影像装置,增加了观众的互动性与体验感,使展品信息更为全面,展示空间更具趣味。

借古开今,笃力前行

北京地区的艺术一直以其特有的历史价值与璀璨的文化特色,占据着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位置。北京画院自建院起,就将“北京地区的美术创作与收藏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任务。几代北京画院画家,敦品励学,借古开今,留下翰墨无数。

20世纪50年代,北京画院组织大批画家深入北京各地进行写生创作,扎根劳动一线。“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为人民写真,为时代造像。“时代经典”篇章中展出的《十三陵水库》、《东风吹遍百花开》、《力争农业大丰收》等北京画院画家集体创作的巨幅作品,在继承中国画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为时代中的北京留下了可贵的经典创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板块还展出了长达46米巨幅国画长卷《首都之春》,该作品卷首由郭沫若题字,是北京画院6位画家于1959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献礼的艺术巨作。本次展览是此作进入新世纪以来,首次以全部面貌形式对北京公众呈现,十分难得。

新世纪以来,中国加入世贸与北京申奥成功,使得北京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民众欢欣鼓舞,艺术创作热情持续高涨。北京画院紧扣时代脉搏,掀起又一股创作浪潮。他们与北京美术家协会组织策划了2大重点美术工程——“北京风韵”与“北京意象”。前者历时六年,后者十年为期,以丹青绘千年古都新貌,为北京绘画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2大美术工程的历年精选之作,在展览的“时代意韵”与“时代人民”篇章中有精彩呈现。

大美之艺,献礼祖国

几千年的蕴涵与积淀,七十年的探索与变革。如今,通州副中心的建设、北京世园会的召开、2022年冬奥会的展望……这座传统与现代兼蓄的古老城市迎来了更为辽阔的前景与未来。处于新时代下的北京画家们从当代创造中探寻创作主题,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以拼搏之力谱写家与国的意义。画家们挥洒下的经典之作,不仅展示了北京七十年的辉煌成就,更见证了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一个又一个的伟大突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9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