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发布 预判经济增速将放缓

时间:2019-06-05 15:48: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19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

本次调研发现,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增速放缓,外贸形势较为严峻,通胀压力增加,就业形势平稳。经济学人预判2019年全年GDP增速均为6.3%。

具体来看,28%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基本持平,50%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

调研显示,判断2019年经济增速在6.0-6.5%区间的经济学人占比71%。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分别为6.3%、6.2%和6.2%。30岁以下、30-40岁、41-50岁和50岁以上的经济学人对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分别为6.3%、6.2%、6.3%和6.3%,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3%。

从物价情况来看,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64,比上季度上升21个点,市场通胀压力增加。调查显示,70%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较上季度上升10.8个百分点。24%认为两时期物价水平基本持平,较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

再从环比来看,63.8%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环比上升,较上季度上升10.5个百分点,6.9%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会环比下降,较上季度下降4.8个百分点。

从外贸情况来看,16%的经济学人认为二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67%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46,比上季度下降32个点,经济学人预判出口贸易形势依然严峻。

就业方面,调研显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9%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会变好,29%认为两时期就业形势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46,与上季度上升4个点。

每经记者:周程程 每经编辑:姚祥云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