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加速向前推进 已完成78.7%全年任务

时间:2019-06-26 15:53:31       来源:北京商报

6月25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数据显示,北京市1-5月共建设提升便民网点787个,其中新建便民网点679个、规范提升的便民网点108个,完成全年任务的78.7%。

据了解,2019年北京计划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美容美发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1-5月已经完成了78.7%的工作任务。据介绍,其中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网点171个,便利店、超市410个,餐饮(早餐)网点76个,家政、洗染、美容美发、末端配送、便民维修等其他便民网点130个。

对于北京的便利店发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表示,便利店有很大的释放空间,并且核心增长热点就在一、二线城市,北京市场首当其冲。从整个北京的布局来说,目前的分布密度还相对分散,便利店基本集中在北京东部区域,北京西部区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知名的连锁品牌,扩容空间还很大。

与此同时,政策一直在加大扶持力度。北京市商务局此前加紧了社区便民网点建设推进。仅就便利店业态来说,3年前,北京每百万人口拥有160个便利店,现在每百万人口拥有220个便利店,接下来北京还将用3年时间达到每百万人口拥有便利店数量300个左右。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已达92%以上。

北京社区商业已经吸引了不少新入局者。今年年初,永辉旗下新推出的永辉mini业态在北京悄然开出首店;“1年500家店”的便利蜂在北京的扩张之路也走得有声有色;不过,北京社区商业今年最大的变数无疑是外资的进入。

王洪涛提到,当罗森等品牌门店数量明显增长,北京便利店逐渐形成内外资数量平衡的状况。不过,内资外资同样面临很大的挑战,即租金、人工两大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目前整个行业租金平均增长达18%,便利店运营还需要一定的功力。

对比零售行业销售标准化的快消品,服务商品的行业企业需要承担更多的引导作用。以家电维修行业为例,该领域一直具备“小散乱”特点,北京也在引导维修行业规范化发展。据悉,北京电子电器协会发布《北京市家电维修服务规范》指出,维修人员上门工作时,应该重视服务、明身份,积极推行二维码上门证,使消费者容易鉴别真假。

除此之外,家政服务在企业规范引导下,逐渐走上正轨。家政服务企业——阿姨来了创始人周袁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搭建了培训体系,每年至少培训5000人,接受培训人数以每年30%的增速增长,优化家政市场供给。管家帮在北京周边贫困县开展家政服务培训活动,吸引更多接受规范培训的家政人员在北京从业。

对于生活性服务业在北京市场的布局,一位社区商业研究专家表示,当下家政、维修行业在北京处于基础建设待补足、消费黏性待加强的阶段,留给企业的机遇和挑战都不小。

(记者王晓然 王维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