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分之一总数!福特汽车宣布将在欧洲裁减1.2万名员工

时间:2019-06-28 16:04:06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7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在欧洲地区裁减1.2万名员工,占该地区员工总数的近四分之一,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欧洲出售或关闭24家工厂中的6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个月前,福特刚刚宣布计划裁减7000个白领职位,其中三分之一在美国。

福特表示,此次将在欧洲裁员人数达1.2万人,包括领薪员工和小时工。该公司还计划出售或关闭四分之一的欧洲工厂,包括威尔士的一家发动机厂、法国的一家变速器厂和俄罗斯的三家工厂。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削减德国和西班牙装配厂的产量,并减少班次。此外,福特还计划将欧洲业务重组为三个不同的集团,分别专注于乘用车、进口车和商用车。

报道称,此举标志着福特全球重组进程中的最新一步,旨在解决企业盈利不断走弱的问题,尤其是福特相继在欧洲、拉美和中国等市场陷入困境。与此同时,福特也在重新思考未来的商业模式,即从乘用车转向轻型卡车,而汽油和柴油驱动的汽车则转向使用更为清洁的电能。

“裁员和关闭工厂是我们做出的最艰难的决定。” 福特欧洲总裁斯图尔特 罗利(Stuart Rowle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但福特会对欧洲市场开展更具针对性的业务,这与公司全球重组的计划保持一致,通过关注客户需求和精简业务结构,创造更高的收益回报。”

图尔特 罗利(Stuart Rowley)指出,快速实施新战略,将能够助力福特投资和发展其领先的商用车业务,并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电动车、SUV以及性能车。

自2017年5月,韩恺特(Jim Hackett)被任命为福特首席执行官以来,该公司就开启了重组计划,而裁员无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在上个月,福特宣布将裁减7000个白领职位,其中2300个在美国。当时,韩恺特就曾暗示,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类似举措出台。

总部位于底特律的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的一份新报告称,未来是否还会有更多举措,仍有待观察,但削减成本至关重要。在美国销售该公司汽车业务负责人马克 韦克菲尔德(Mark Wakefield)警告说,在美国、拉丁美洲和中国经济下滑、欧洲需求停滞不前的情况下,汽车行业正面临“利润荒漠”,必须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但福特汽车业务总裁乔 辛瑞奇(Joe Hinrichs)在今年春季的一次采访中表示,福特将并不仅仅依赖于裁员。他说,公司正在努力打造一个“更扁平化”、反应更敏捷的组织,能够更快速地应对变化的行业环境。

另一个关键的变化就是,福特从轿车和双门轿跑车向SUV、CUV和其他轻型卡车的转变。明年,在美国市场,Mustang(野马)将是唯一一款保留下来的轿跑,虽然福特其他市场也在采取类似举措,不过力度不及美国。

在电动化方面,福特已承诺投入110亿美元用于电气化,预计到2023年,其全球产品线中将有40款基于电池的车型,包括BEVs、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传统混合动力车。

图尔特 罗利表示:“我们的未来将植根于电气化,致力于为所有的客户提供更便捷、驾驶更有趣、更省油、更环保的车型。”

根据AlixPartners的研究,从现在到2023年,该行业预计将在电气化方面投资2250亿美元。这使得大部分车企预算“吃紧”,尤其是在汽车行业也在同步加大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支出,预计到2025年,车企每年在新兴技术领域的投资额将高达850亿美元。

面对这一巨额花费,一些昔日的竞争对手也不得不开始联合起来,例如捷豹路虎和宝马于本月初宣布,它们将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展开合作。而据相关内部消息人士透露,福特和大众正在就涉及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类似协议进行谈判,可能会在几周内宣布协议结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