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商务产业​2022年​交易额将突破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

时间:2019-07-05 16:22:10       来源:界面新闻

引导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把电子商务培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据重庆市商务委7月4日发布的消息,《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日前发布。《意见》显示,到2022年,重庆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网络零售额进出比缩小到1.5∶1左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及结算实现500亿元。争取将重庆打造成为电子商务应用和创新城市、建成中国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发展高地。

搭建平台建设若干电商产业园

据重庆市商务委发布的数据,2018年重庆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1万亿元。那么,重庆将如何实现1.8万亿元的目标?

《意见》指出,重庆将建设一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支持和鼓励利用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商务楼宇开展定向招商,打造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和企业集中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创业园、孵化中心、众创空间等。

据悉,重庆将力争培育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5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地)30家,有条件的区县(自治县,简称区县)至少建设并正式营运1个以上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构建多层次电子商务产业载体。

在产业主体上,拟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领军企业在重庆市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建设区域营运中心、物流中心、结算中心及研发中心等10家以上。

发展一批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建设市级电子商务平台和智慧商务大数据平台;依托汽摩、机电、医药、化工、五金、生猪、柑橘等特色产业优势,支持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柑橘网等,打造3—5个千亿级行业垂直电子商务平台。

培育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市级电子商务龙头企业30家、上市储备电子商务企业5家。支持网商(微商)依托互联网平台创新创业,培育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网商(微商)800家以上。

发掘产品打造农产品旺销百亿工程

在电商产品方面,《意见》称,首先,支持制造业企业“上网触电”,开展“重庆造·网上销”“品质渝货网上行”“重庆产品触网行动”等活动,支持自建平台或通过第三方平台拓展网络营销渠道。

其次,加强网络消费品工业生产,围绕网络消费特点,深挖重庆消费品工业的潜力和优势,加大消费工业品、食品调味品、民族服饰、竹编等旅游产品和传统工艺产品规模生产和网络销售,着力打造一批消费品工业网销品牌产品及其生产基地(园区),在全市建成15个以上消费品工业网销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第三,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三品一标”农产品为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每个区县重点培育2—3个“拳头”网销农产品,实施电商化、品牌化改造,促进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打造农产品网络销售百亿工程。

此外,推行传统专业市场离线商务(O2O)模式,支持和引导产业特色明显、区域集散功能较强的专业批发市场开展智慧市场建设,创新工贸一体、产销一体、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模式,支持专业市场转型升级,重点打造2—3个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O2O专业市场。

培育10家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

《意见》提出,将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加强巴味渝珍等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品牌培育“528工程”,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出50个网货大品类“拳头”产品、200个中品类和800个小品类产品,分类进行产业培育和品牌推广。

同时,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鼓励“重庆造、重庆产”商品借船出海,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

引进和培育3—5家跨境第三方支付企业和具备境外结汇牌照的金融机构来渝设立运营结算中心;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智能货物集散中心,推动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优化保税仓储功能,提升物流、仓储、通关服务能力。

支持跨境商品、物流及投融资对接综合金融服务市场体系建设,培育外贸发展转型新业态,支持10家具备进出口经营权的外贸龙头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实施跨境电子商务“优商优品”培育工程,提升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线上营销能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10家。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称,将大力发展数字商务经济,围绕消费场景、特定社群建立跨界融合新主体,引进和扶持2—3个电子商务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企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