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游客与居民一视同仁 需在上海游玩期间遵守垃圾分类条例

时间:2019-07-08 15:59:33       来源:澎湃新闻

7月1日起,上海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条例》正式实行前,上海市垃圾分类的社会动员就已经如火如荼。不管是“小狗粪便如何分类“,”小龙虾分类法”,还是“你是什么垃圾”这样的调侃在网络中已经成为热点。

目前,全国热议的垃圾分类投放和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规定,已经实行一周。由于7月正处暑期出游旺季,许多商务人士和游客都来到了上海。《条例》内容中明确规定外地游客和上海市居民一视同仁,需在上海游玩期间遵守垃圾分类条例。这样的规定是否会让许多游客退避三舍呢?

7月6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市田子坊、豫园和外滩三处人流汇集的景点,试图了解外地游客对上海垃圾分类的看法与态度。

在田子坊正门口,张文超正拿着一盒干湿混合的垃圾在路边垃圾桶旁徘徊,他在垃圾箱旁犹豫了两分钟,最后选择带着湿垃圾回到酒店。

张文超来自甘肃兰州,刚刚高考结束的他选择和同学来到上海开始毕业旅行,为了在上海更好的旅游,他在火车上就特意看了许多有关垃圾分类的题目。

“我记得最难的一题是让我判断湿纸巾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我选了湿垃圾。不过正确答案是因为湿纸巾可以风干,所以是干垃圾。”张文超坦言刚开始比较难以分辨干垃圾和湿垃圾,但现在已经基本掌握垃圾分类的技巧。他认为,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减轻了二次分拣员的工作难度,所以很支持上海的垃圾分类,并希望在自己的城市进行推广。

在豫园,来自湖北宜昌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在来之前,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就告诉她上海要实施垃圾分类,来到上海以后一定要遵守上海的要求,把垃圾分类后再扔掉。“我的孙女在接我的时候就告诉我,什么是干垃圾,什么是湿垃圾,垃圾要分门别类地放到指定的地点。”

在外滩游玩的钟娟来自江西,她来上海之前,通过观看《极限挑战》有关垃圾分类的一期节目,开始关注到上海垃圾分类。她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国家需要从孩子开始去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钟娟说,“在学校里应该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的政策,只有小手拉大手,才能让垃圾分类走得更加长远。”

事实上,目前上海市已经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旨在让学生系统地学习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通过走访,绝大部分游客表示在来上海前已经从网络、电视、朋友圈等渠道得知上海市垃圾分类的消息,并提前为此做好准备。

根据《条例》规定,从7月1日起,上海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鞋擦、浴擦、指甲锉这6件一次性日用品,有相关从业人员曾担忧《条例》的实施可能会给旅游住宿业带来一些挑战。

“这几天,很多客人和我会探讨垃圾分类的内容,并且大家都是以很积极的态度看待垃圾分类。完全没有碰到过抗拒的客人。”柒捌玖民宿的老板徐豆豆说。

柒捌玖是一家某预订平台的高评分民宿,在《条例》实施首日,徐豆豆便把民宿内原本普通的垃圾桶换成了日本进口的分类垃圾桶。同时,她在民宿的入住指南中,介绍了上海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此外,她还为每一个入住的客人提供有偿垃圾分类服务。

徐豆豆说,“其实,我并不推荐客人选择有偿的垃圾分类服务,我会努力地鼓励大家自行分类垃圾,因为垃圾分类迟早要普及全国,客人来上海早些体验一下不是什么坏事。”

她表示,《条例》中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规定,对自己的民宿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从柒捌玖对外开放第一天起,就不提供任何一次性产品。她说,“尽管一次性用品看上去非常方便,但这不仅会耗费很多钱,还会产生大量垃圾,所以我更愿意选择好看又可以循环使用的玻璃杯。”

来自武汉的大学生王禹焜说,“住宿的地方不提供‘六小件’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不便,希望大家出去能带着自己的日常生活用品,形成习惯,这样一个小习惯就可以为社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垃圾。”

随着上海市垃圾分类的实施,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全民话题。很多游客表示,希望垃圾分类能扩大实施的范围,不光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要实行垃圾分类,其他二三线城市也要紧随其后,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住建部等九部门近日发布通知,确定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这表明,在上海垃圾分类的带头作用下,包括北京、浙江、郑州等城市在内的重点城市,也将纷纷迈入垃圾分类新时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