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小区推出“人脸识别”智能垃圾桶 可为垃圾称重自动积分

时间:2019-07-11 16:03:09       来源:新京报

北京西城区德胜街道新风街一号院最近火了。为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由德胜街道出资,将该小区作为德胜街道首个试点,选取16个点位投放了29组“人脸识别”智能垃圾桶。完成注册的小区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垃圾桶自动“刷脸”识别身份,打开桶盖,并为垃圾称重积分。

今天上午10点左右,居民王女士提着一袋厨余垃圾来到投放点,距离垃圾桶半米左右,人脸识别系统已经识别出她的身份,自动打开了桶盖。“以前的垃圾桶需要自己打开桶盖,现在只用投进去就行,积分也会自动记入账户,方便干净。”王女士说。工作人员介绍,在智能设备投入使用前,社区和物业会对居民进行人像信息采集注册,注册后的居民只要走到垃圾桶的摄像头前,垃圾桶就会自动开盖,未注册的居民也可以通过按钮打开垃圾桶。

记者注意到,新风街一号院内的智能垃圾桶投放点多数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分类最细致的投放点设有纸类、塑料、金属、纺织品、厨余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7个垃圾类别。在每个类别的垃圾桶上,还标注了哪些垃圾属于这一分类。

除了“人脸识别”智能垃圾桶,小区内还设有垃圾袋自动发放机器。居民用垃圾分类小程序扫描机身二维码,每个月就可以免费领取一卷垃圾袋。赠送的垃圾袋每个都印有二维码,工作人员介绍,后期对垃圾进行清运时,如果发现有垃圾投错,扫描垃圾袋上二维码就能知道这袋垃圾是哪家投放的,并通过小程序对用户进行提醒和扣分。

 

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物业服务中心一处处长孙春明介绍,为降低厨余垃圾后期收运成本,新风街一号院小区内还配备了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可将厨余垃圾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入污水管网。

为鼓励居民投放垃圾,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居民每投放一次厨余垃圾积1分,每天最高积2分。居民每周四可在小区广场向工作人员兑换物品,一包纸巾、一袋盐各需15分,10个鸡蛋需要50分。

如果居民投放的是可回收垃圾,垃圾桶自动称重后,会根据重量折合成现金记入居民的小程序账户,满100元后可以提现。

新风街一号院小区日均产出垃圾5吨左右,其中厨余垃圾约1吨,可回收垃圾约400公斤。孙春明说,目前小区有2100多户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50%以上,已经完成注册的居民有1000多人。

记者从西城区城管委了解到,今年年底前西城区将实现新街口、德胜、西长安街、天桥、陶然亭、金融街、展览路、白纸坊、月坛、广内10个街道全覆盖,并搭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探索设置再生资源回收交投点和中转站,取缔100处无证照、占道经营等影响环境建设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