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垃圾分类知识和理念 上海环保达人发明多项新产品

时间:2019-07-17 15:5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月起,上海进入依法垃圾分类时代,垃圾分类成了最热门的话题。怎样才能把垃圾分类知识信手拈来,怎样才能让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的习惯?垃圾分类扑克牌、垃圾分类飞行棋;智能垃圾箱、垃圾房……记者17日获悉,上海的一位环保达人牛广成发明了各种各样的产品,融入了垃圾分类知识和理念。

垃圾分类扑克牌、垃圾分类飞行棋等,坊间民众一边娱乐,一边就可以学知识;太阳能发电的垃圾桶不仅具有语音播报功能,夜晚还能发光;各款智能垃圾箱(房)、垃圾桶,不仅可以人脸扫描、指纹识别,还能让鱼草共生,给人们带来乐趣。这些新发明让丢垃圾这项生活琐事,变得时尚起来。

今年52岁的牛广成,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牛”。“老牛”设计发明的垃圾分类扑克牌,黑桃代表干垃圾、红桃代表有害垃圾、梅花代表湿垃圾、方块代表可回收物,正好契合上海垃圾四分类标准颜色,每张牌上都有对应物件的图片与名字。这套垃圾分类扑克牌问世后,许多社区和单位都来向他讨要。目前,牛广成的“垃圾分类扑克牌”已成为“网红”,加印了上百万份。

除了扑克牌,牛广成还设计了垃圾分类钓“鱼”游戏、飞行棋、射击(圾)游戏、投球游戏等等……每当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老牛设计的这些游戏环节就成了社区里大小朋友的“最爱”。

据介绍,牛广成研发了一款新型的垃圾箱房,目前已正式亮相上海闵行区古美八村、金领华庭、万源三居等多个社区。利用太阳能提供的绿色能源,垃圾房可以自动开关门、以智能语音提示民众正确投放各品类垃圾、监控记录民众垃圾投放情况。到了晚上,垃圾房会亮起彩灯;更有趣的是,这个垃圾房自带水培系统。

老牛说,该水培系统利用厨余果皮制作营养液,给绿植等提供营养,鱼吃绿植根系,排泄物供给绿植营养,形成自然生态环境循环链。这样,民众在垃圾投放过程中,可以感受厨余果皮与动物、植物的生态循环,可谓“寓教鱼乐”,娱乐无限。据了解,这样的垃圾厢房此前未有报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