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自行车来了!由新型人工智能芯片驱动,可自动平衡并调节速度

时间:2019-09-05 15:16: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一段自行车无人自动行驶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该自行车不仅可以自动完成各种行驶动作,还能识别人的语音命令,引发网友热议。据了解,这辆自动驾驶的自行车由新型人工智能芯片驱动,其奥秘在于内部的安装的“天机芯”,相当于自行车的大脑。南都记者获悉,“天机芯”来自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施路平教授的研究团队。今年8月1日,“天机芯”还登上了世界顶级学术杂志《自然》的封面,实现了中国在芯片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自然》论文零的突破。

视频显示,一辆自行车正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在地面上自动行驶。它看上去与普通的自行车无异,但却可以自动平衡,并做出翻越障碍、转弯等动作。它还能调节自身速度,识别人的语音命令,只要是人在自行车上能够完成的都可以实现。视频一出,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纷纷认为,科技让自行车变成了真正的“自行”。“自行车成精了!”“科学家们是人类进步的真正推动者!”“你已经是一辆成熟的自行车了,你可以自己走了。”

南都记者获悉,这辆自动驾驶的自行车的奥秘在于内部的安装的“天机芯”。“天机芯”是一款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新型类脑计算芯片,来自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类脑计算中心主任施路平团队,历时七年才修成正果。装上了“天机芯”的自行车如同拥有了“大脑”,可进行包括视觉目标探测、目标追踪、自动过障和避障、自适应姿态控制、语音理解控制、自主决策等功能在内的跨模态类脑信息处理实验。

据了解,这是一款中国自主研制的芯片,更是全球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8 月 1 日,基于此研究成果的论文“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异构天机芯片架构”(Towards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with hybrid Tianjic chip architecture)登上了全球顶尖期刊《自然》(Nature)杂志的封面,实现了中国在芯片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自然》杂志论文零的突破。消息一经公布,引起整个科技界的高度关注。

据《自然》杂志报道,当前,人工智能芯片发展有两大主流方向,一种是以神经科学为基础,试图建构模拟大脑的电路;另一种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通过计算机来执行机器学习算法。由于两种方法在公式和编码方式上存在根本差异,它们依赖于不同且不兼容的平台,阻碍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

而“天机芯”能将两种运作方式集合在一个混合平台中。在现有基础上,施路平团队提出了符合脑科学基本规律的新型类脑计算架构,可通过资源复用,同时运行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导向的绝大多数神经网络模型,发挥各自的优势。

据了解,早在2012年,清华大学就瞄准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通过人才引进布局类脑计算。

今年8月1日,论文发表后,施路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只是非常初步的一个研究,但这项研究或能为面向人工通用智能计算平台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研究团队还称,他们希望“天机芯”可被用于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机器人上。他们已经开始投入第二代芯片的研究,研发阶段预计会在明年初结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