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8月销量再创新低 无缘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强

时间:2021-09-02 14:34:56       来源:北京商报

疫情“风暴眼”马来西亚卷起的新一轮“芯荒”仍在继续。9月1日,蔚来、理想、小鹏相继发布8月销量数据,“理小蔚”排序未变。其中,继7月销量出现下滑的蔚来,8月销量再创新低,仅为5880辆,环比下滑25.8%,不仅追赶理想、小鹏无望,甚至被哪吒汽车超越,挤出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强。

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南京及马来西亚疫情影响,零配件和芯片供应出现问题。事实上,作为约占全球半导体封测产量13%的重镇,本轮马来西亚疫情已影响多家车企生产,“芯荒”再现升级版。

无缘三强

7月“理小蔚”,8月还是。不仅如此,蔚来甚至被挤出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强。

数据显示,今年8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仅为5880辆,环比下滑25.8%,同比增长48%;理想汽车则接近万辆达9433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248%;小鹏汽车交付量为7214辆,环比下滑10.3%,同比增长172.3%;哪吒汽车则小幅增长,交付量升至6613辆,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449%。从单月交付量上来看,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均超蔚来汽车,而蔚来汽车销量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

“蔚来ES6、EC6的A、B柱内饰板单一供应商(南条全兴)位于南京高风险区,受8月南京疫情影响导致工厂停产。而A、B柱内饰板为JIT零部件库存有限,因此对8月下旬ES6、EC6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加之马来西亚疫情影响意法半导体芯片的生产,而该企业为博世ESP的供应商,从而影响博世对蔚来ESP的供应。

事实上,受限于芯片及电池等短缺,蔚来汽车的产能未满负荷运转。今年4月,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月产能可达1万辆,但受供应链(芯片和电池)影响,实现每月7500辆的产能也有压力。同时,他预测,今年三季度芯片及电池短缺情况会有所缓解。但目前来看,问题仍然未得到解决。

虽然,受芯片短缺影响单月交付量排名发生变动,但从今年前8个月交付量来看蔚来汽车依旧排名首位。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5.6万辆、理想汽车交付量为4.8万辆、小鹏交付量为4.6万辆、哪吒交付量为3.37万辆。其中,目前理想汽车与蔚来汽车总交付量仅相差6000辆,而今年8月理想汽车比蔚来汽车销量高出3553辆,同时近三个月理想汽车销量一直处于攀升状态,两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争夺陷入胶着。

不过,对于后期销量表现,蔚来汽车方面仍具信心。上述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内饰件供应商已恢复生产。目前,订单表现依然强劲,如果供应链问题不进一步恶化,相信9月蔚来汽车交付量能够再创月度交付纪录。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理想汽车势头正猛,而芯片的不稳定因素让蔚来汽车销量下滑明显,如果后期不能得到缓解,国内造车新势力年终排名存在生变可能。

关键词: 蔚来 销量 造车新势力 理想汽车 小鹏汽车 交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