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布局高端谋求突围 广汽埃安变身新能源后欲冲刺上市

时间:2021-09-02 14:35:17       来源:北京商报

从广汽新能源变身仅9个月,广汽埃安便欲冲刺上市。

8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将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广汽埃安将寻求适当时机上市。

不仅广汽埃安,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品牌极氪也在近期完成外部融资,并被认为“独立IPO”的可能性极大。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加剧,传统车企开始布局高端市场谋求突围,但无论产品规划还是战略落地都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支撑,通过上市开辟融资通道成为缓解压力的必然选择。

择机上市

公告显示,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适当时机上市。这意味着,去年广州车展刚刚独立的广汽埃安已开始谋求上市。

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汽埃安混改为广汽集团基于新能源汽车业务战略定位及未来发展规划推出的重要举措,将为广汽埃安实现多层次赋能。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国企,广汽埃安混改并引进战投战略意义重大。

据了解,广汽集团将对广汽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进行重组整合,部分研发业务将转入广汽埃安,让广汽埃安成为研产销一体化的科技公司。而在员工和薪酬方面,将探索内部员工持股,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与市场接轨的激励制度、差异化薪酬体系。

同时,广汽埃安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与在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具备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合作,提升广汽埃安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生产运营等方面的质量和效率。

事实上,成立四年、完成全产业链磨合等,成为未来广汽埃安吸引资本市场关注的关键。2017年,广汽埃安正式成立;2019年4月首款新车上市,至今广汽埃安已推出四款AION车型。成立四年间,广汽埃安已具备完整、成熟的体系能力,在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组织文化等方面已完成磨合,探索出一套自己的玩法。去年广州车展,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明确要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目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成立至今,广汽埃安已拥有成熟的产品系列和技术,这些都是吸引资本市场关注的筹码。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官宣广汽埃安混改当天,广汽埃安还正式发布了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全球充电功率最高的A480超充桩。同时,广汽埃安方面正在加速推进A480超充桩的落地建设。

自主独立品牌上市热

事实上,不仅广汽埃安,吉利旗下新能源品牌——极氪也被传正谋划上市。

8月27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品牌极氪智能科技与五家合作伙伴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新发行共计5亿美元的Pre-A系列优先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5.6%。融资完成后,吉利汽车持有极氪48%股权,为单一最大股东。吉利汽车母公司吉利控股持有46.4%股份。按此计算,极氪汽车当前估值高达89亿美元(约合580亿元人民币)。

有媒体报道称,对于此次融资,极氪CEO安聪慧表示,“极氪Pre-A轮融资专门针对战略投资者开放,不代表极氪未来的估值。接下来还有多轮融资,直至实现IPO”。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极氪汽车方面首次对外公布融资规模、投资者身份和未来发展前景。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融资意味着极氪汽车进一步加快独立融资上市的步伐。

事实上,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传出登陆资本市场消息的背后,是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起市场布局与扩张的野心。众所周知,新能源造车需要大量资金。以蔚来汽车为例,尽管毛利率转正、销量攀升,但在高研发和线下渠道扩张情况下仍未盈利。为需求更多资金支持,目前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也在登陆美股后又赴港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两家品牌背后都有传统车企头部玩家支撑,但如果能引入更多资本,不但能够获得发展所需资金,还可以获得大量社会资源,在产业链和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同盟,对品牌今后发展更加有力。

此外,资本市场的降温也成为国内企业抢占上市赛道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特别是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2.2倍。虽然销量持续增长,但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车上下游产业的热情却有所降温。今年以来,不少汽车业相关上市公司出现股东减持,多集中于与新能源相关的汽车业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2家中国汽车业上市公司被股东套现,累计套现金额远超百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和市场需求下,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备受追捧,也让资本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但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进入该领域,资本热度也随之降温,资本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为赶上资本末班车,车企也在提速上市进程。(记者 刘洋 刘晓梦)

关键词: 广汽埃安 新能源汽车 高端市场 极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