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在线解答:天热口罩什么时候可以摘?

时间:2020-05-12 14:27:37       来源:快科技

电脑分区为何从C盘开始?A和B它们俩去哪了?

5月12日消息,英特尔官方科普,这和早期存储设备有关,我们现在常用的存储设备并不是一早就出现的。

早期一种叫“软盘”的设备才是主流,它从8英寸、缩小到5.25英寸、最后到3.5英寸。

其中3.5英寸就对应A盘,容量仅1.44MB,速度还慢。但它由于可装可卸,所以在80、90年代曾是主流存储硬件。5.25英寸则对应B盘,容量也才1.2MB。

虽然软盘已被淘汰,但原本占用的盘符仍为它保留着,所以系统盘符是从C开始的。其实现在我们的日常中还是有软盘痕迹的,那就是我们的“保存”键!

你知道硬盘为什么被叫作“硬盘”吗?

由于软盘容量太小而一直桎梏着计算机的发展,大容量存储设备的研发也势必被提上路程。大容量存储设备在早期被研发生产出来时非常巨大,能达到两个冰箱的体积,以吨计算的重量。

相对于软盘采用可弯曲、薄塑料片等特性的柔软材料而被命名为“软盘”,大容量存储设备却是由铝、玻璃等刚性材料制作的。

体积以及材质上软硬程度的直观差异,索性将这新的大容量存储设备命名为了”Hard Disk“,“硬盘”的名称就这样被确定下来。

制造成本和技术是早期硬盘和软盘处于困境的原因,这让它们无法普及到消费市场。

直到制造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容量变大、体积缩小的3.5英寸HDD机械硬盘出现之后,硬盘才逐渐被重视,走向了辉煌,成为计算机主流存储设备。

那么在硬盘成为主流之前,存储设备又有哪些?

软盘硬盘这种两种存储介质大家多少能知道和了解,但还有一种存储,是现在千禧一代小朋友都看不懂的东西,那就是——打孔纸卡(穿孔纸带)!

在硬纸板上打孔记录信息,信息就存储在这些孔里,实属硬核。虽然现在在电脑上已经看不到了,但我们还是能接触到,比如考试用的答题卡就由此演变而来。

不少伙伴小时候用过的磁带,也曾是电脑存储数据的介质。磁带现在已经远离了大众的日常使用,但在一些企业级存储备份中仍有它的身影。

除此之外,还有辉煌一时的CD光盘,在以前能用来听音乐、看影片、还能承载各种数据。家人曾用过光盘来重装系统。而后在笔记本的轻薄设计潮流之下,光驱逐渐淡出了视野,光盘也慢慢淡出电脑存储界。

说回现代,随着游戏、软件等文件的体积容量日益庞大,机械硬盘也渐渐难以应付,容量尚且够用但是在速度上已经叫苦不迭。

在这几年风靡的几款3A大作上,就有不少用户叫苦,进入游戏后物体却加载不出来,导致在先天上失去优势,游戏体验大幅降低。

在不少"大神"的推荐以及操作系统Windows10更新的双重作用下,速度快、容量小的固态硬盘SSD+速度慢、容量大的机械硬盘HDD组合成为一时的电脑存储标配,缓解了不少存储设备性能造成的难题。

再到如今,随着企业级闪存进入消费市场,这套存储组合再次迎来进化。更小体积、更大容量、更快速度和低易失性都在被反复提及。

毕竟成熟的电脑,就是要什么都要!这时,英特尔傲腾增强型SSD应运而生。

英特尔通过3D Xpoint技术与NAND闪存相结合,生产出这一速度更快、擦写次数更多又兼具大容量、低成本特点的新一代固态硬盘—英特尔傲腾增强型SSD。

在市面上搭载英特尔傲腾增强型SSD的笔记本中,其英特尔傲腾增强型SSD具体性能参数—顺序读取最高速度为2400MB/s,顺序写入最高速度为1800MB/s,8GB跨度随机读取最高速度为330000IOPS,写入则为 250000IOPS,读取和写入延迟分别为7s和18s。

硬盘发展到现在,也在往体积更小、容量更大、性能更强等方向不断努力。

短短一世纪存储介质已经经过数个形态、材质的迭代,谁又能知道未来存储介质是哪种形式、哪种存在呢?不妨在评论区留言未来的存储设备是什么模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