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S蓝牙存在安全漏洞: 苹果等这些厂商也栽跟头了

时间:2020-05-21 10:44:51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近日获悉,一个名为BIAS的蓝牙攻击方式被曝光,暴露出博通、Cypress、苹果等企业的蓝牙设备和固件上存在严重隐患。

不仅如此,作为蓝牙无线协议中的一个新漏洞,其被广泛应用于现代设备之间的互联,例如手机、平板、笔记本以及IOT设备。

据了解,BIAS的全称为“蓝牙模仿攻击”,源于经典版的蓝牙协议,又称基础速率/增强数据速率(Bluetooth BR / EDR)。

而问题则出在了设备对密钥连接的处理上(又称长期密钥)。当两个蓝牙设备初次配对进行绑定时,其能够商定生成一个长期密钥,以避免后续每次都经历冗长的配对过程。

然而,在绑定后的身份验证过程中,安全研究人员却发现了一个bug。

BIAS允许攻击者对先前已配对/绑定的设备展开身份欺骗,而无需知晓两者此前商定的长期配对密钥。

成功后,攻击者便能完全访问或控制另一端的经典版蓝牙设备。

经实测发现,各大厂商的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耳机以及树莓派等芯片上的系统,竟然无一幸免。

由于BIAS攻击形式基本上波及到了所有蓝牙设备,因此研究人员早在2019年12月便向制定标准的蓝牙联盟进行了披露,希望其能够及时地修复该漏洞。

对此,Bluetooth SIG在今日表示,他们已更新了蓝牙的核心规范,从而防止强制降级至经典版蓝牙协议的BIAS身份欺骗攻击,预计蓝牙设备制造商也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相关固件更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