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检测火星地震 并发现气辉现象 火星内部很危险

时间:2020-05-21 14:17:22       来源:企鹅号 新媒之源

美国太空总署(NASA)「洞察号」火星探测器(InSight)在 2018 年 11 月首次登上火星。最近,研究团队发表了一系列透过洞察号观测数据所发现的现象。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洞察号团队终于确认火星地震非常活跃。主要研究员布鲁斯·巴内特(Bruce Banerdt)表示:「我们终于首次获知火星是一颗地震活跃的行星。火星上的地震活动比月球的地震活动更频繁,但比地球少。洞察号的主要任务是侦测称为「火星地震」(marsquakes)的震动。洞察号使用先进仪器「内部结构地震实验」地震仪(Seismic Experiment for Interior Structure,SEIS)在 235 个火星日(Martian days)的週期内纪录了 174 个不同的地震事件,成功完成这项任务。

多数的火星地震都会产生高频地震,与阿波罗任务在月球侦测到的浅层地震相似。但是其中有 24 个震动频率较低,表示火星内部正进行结构上的活动,而这是火星内部结构与演化史上的重要证据。此外,由于洞察号相机优异的夜间影像能力而发现到另一个现象,使得天气科学团队能确认在火星夜空中出现的奇怪光芒。

这个被称为「气辉」(airglow)的神秘现象被认为是天空中的光化学反应而造成。科学家以前就预测火星上会发生气辉,但直到现在才被正式确认,而这归功于洞察号上极度敏感的气象感测器。洞察号的观察结果也带给研究团队一个谜团。在洞察号的登陆处,科学家发现存在许多尘捲风(dust devil)证据;但根据洞察号最近的观察,完全没有这些尘捲风的迹象。

领导洞察号天气科学团队的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唐·班菲尔德博士(Don Banfield)表示:我们几乎很确定捕捉到许多这些尘捲风的影像,但是无论是什麽原因,它们似乎是透光的,或是太透光了,以至于我们看不到它们。这是个相当大的谜团。洞察号上气象学仪器的精准度,使得科学家不断发现到火星地表上及大气动力学的谜团,而这些现象可能实际影响到火星地震活动。例如,2019 年夏天,科学家就注意到一波高频火星地震恰巧与风的季节变化一致,显示某些火星地震可能受季节的影响。

班菲尔德博士表示:「在地球上,你不会太担心因季节变化而改变地震性,但这在火星上大部分是相关的。但这些特别讯号有些可能是大气与地表的反应所造成,所以观察它们如何随季节而改变相当有趣。实际上这到底是什麽造成的,我们仍不清楚。

关键词: nasa检测火星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