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网络安全还要保护数字基建、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安全

时间:2020-09-15 14:19:33       来源:蓝鲸财经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上表示,“进入数字时代,网络安全不仅要保护网络、系统的安全,还要保护数字基建、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的安全。”

2020年,全球经济被疫情 “黑天鹅”羽翼笼罩,在国家政策红利推动和企业自身发展刚需的双重因素主导下,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而数字化在赋能城市和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和挑战。

“当前,我们正处在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数字孪生新时代的过渡时期,数字经济将是未来10年的主旋律。”

在周鸿祎看来,这是最好的时代:国家大力发展数字技术、建设数字基建、激活数据要素、推动数字经济,各省和城市也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另外,疫情让大众工作、消费习惯加速适应数字化,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这也是最坏的时代:整个世界都将架构在软件之上,网络基础设施将变得更加复杂、漏洞无所不在、攻击面无限扩大、脆弱性前所未有。同时,APT、网络犯罪组织、网络恐怖主义是数字时代最大的安全威胁,其特点概括起来是战场大、对手大、目标大、布局大、手法大、危害大、挑战大。

面对前所未有的安全威胁和复杂情况,必然要舍弃产品碎片化,互不打通、被动应付、各自为战的传统安全防御方式,以新理念为指导思想,构建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

在此之下,周鸿祎提出五项方法论:一是“安全先行、系统思维”;二是“全域连接、统一分析”;三是“人机结合、全局调度”;四是“持续运营、平战结合”;五是“实战对抗、能力进化”。

关键词: 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