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鼻祖Airbnb昨日上市 又一批工程师财富自由

时间:2020-12-11 17:11:39       来源:量子位

美国旧金山Brannan街888号办公楼,传出了财富自由的声音。

全球最大的民宿短租平台、共享经济鼻祖Airbnb昨日上市!

并且首日,股价就上涨112.8%,收盘价144.71美元/股。

有良心企业之称的Airbnb,除了让不少房主发了一笔意外之财,更让硅谷的一批工程师,快速实现财富自由。

其中,最不可思议的是,已经离开Airbnb的前员工,也从这次上市中获益颇多。

怎么回事呢?

良心公司如何给员工分股票?

一个月前,Airbnb正式提交招股书。

昨天Airbnb首日公开交易,发行价68美元。

开盘直接飙升到146美金,比发行价68美元翻倍还多。按照146美金/股的价格计算,公司目前稀释后市值超过900亿美金,是上一次估值180亿的5倍。

而Airbnb的良心之处,在于与其他公司为维持股价,规定员工180日禁售期相比,Airbnb给员工非常利好的抛售制度:员工可以在上市后前7天内,最多抛售15%的个人股票。

这样一来,员工立刻就能受到一部分财富自由的快乐。

Airbnb的工程师们,能从其中其中获得多少收益呢?

按照硅谷华人工程师论坛一亩三分地网友分享的情况来看,一位2019年加入Airbnb的L6级别前端工程师,股票收益大概在200万美金(1300万人民币)左右。

一位2016年7月加入Airbnb的L5级工程师,股票收益大约在250万(1625万人民币)美金左右。

这笔收益至少能买下一套北上深的房子了。

而在旧金山湾区,根据美国房产公司FlyHomes的数据,近年房价中位数128万美元,这笔钱也能安家置业了。

细心的人可能发现,2016年入职,和2019年入职的工程师,股票收益差距并不大。

这是为什么呢?

2015年,Airbnb在E轮融资后估值255亿美元。

之后,Airbnb估值并没有一路走高,直到半年前,仍然在260亿美元左右。

2019年的同学,前辈们表示很眼红。

当然,Airbnb被称作良心企业,除了给员工宽松的变现条件,对于离职员工,也有股票奖励。

这颇有些魔幻了,Airbnb整体仍在亏损,怎么搞起了慈善?

别人家的公司Airbnb

去年在Uber、Lyft、Pinterest和Zoom那一拨独角兽上市后,Airbnb首次对外表示已经有上市计划。

不过,由于各种原因,Airbnb最终延迟了上市计划。

糟糕的是,今年赶上新冠疫情,Airbnb的租房业务受到巨大打击,不得不再次延后上市计划。

此前刚刚实现的连续小规模盈利,也重新转为亏损。

在疫情最严重的二季度,Airbnb还借了条件十分苛刻的10亿美元外债来维持运作。

之后,Airbnb不得不宣布通过裁员截流的方式“过冬”。整个大裁员过程中,有2000名员工在疫情期间离职,占总员工数量的1/4。

不过,Airbnb对于被裁撤的员工,补偿4个月薪水,且股票照发,这样优渥的遣散福利以及相对人性化的裁员流程让人们对这家公司的评价颇高。

根据当时的福利,被裁员工可以拿到5月25日前的股票,入职不到一年的,将按照一年来兑现。

除了员工福利,Airbnb还给合作的房东业主们留了总价值2.8亿美元的股票。

不少人几乎是闭着眼睛盲买,发了一笔意外之财。

哎~都是别人家的公司。

最波折的独角兽

去年就已经上市的独角兽Uber、Lyft等等同样主打共享经济的独角兽们,至今仍未盈利过。

但是,Airbnb则在疫情前有着不错的收入,甚至还有偶尔盈利的记录。

2017年,Airbnb收入26亿美金,实现了其首次年度盈利,盈利额为9300万美金。

2018年,Airbnb收入38亿美金,实现了连续第二年盈利。具体盈利数字并未对外公开。

但是今年以来,在疫情的打击下,前两季度Airbnb大幅度亏损。

第三季度通过裁员和收缩开支,盈利2亿美元。

但即使如此,前三季度,Airbnb还是亏了3.2亿美元。

在疫情的极端环境下完成自救,效果立竿见影,以及过程中体现出的“良心”,让Airbnb的上市之后受到的质疑比其它共享经济公司,少很多。

质疑的理由,还是新冠疫情。

由于业务与旅游、人员流动高度相关,只要疫情无法结束,Airbnb就始终面临业务萧条的风险。

今年年初时,美国大部分人还预判疫情可能影响一两个月。但目前来看,世界范围内,除了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疫情远不到平息的节点。

Airbnb的上市之路,与其它独角兽相比,太波折了。

不过,大多数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一旦疫情结束,它未来的发展还是被看好。

目前,上市仅一天的Airbnb股价可以说是历史最高,但它之后的表现却隐藏着巨大的变数。

怎么样?你会投资Airbnb吗?

关键词: Airb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