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网络提速降费再迎新一轮精准施策

时间:2019-05-22 09:04: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网络提速降费将迎来新一轮针对性举措。记者从5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今年将进一步规范套餐设置,减少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面向中小企业实现平均资费降低不少于15%;确保再向全社会让利1800亿元。此外,携号转网已明确“三阶段”工作时间表,确保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今年提速降费重点工作定在两个方面:一是推动网络演进升级,满足网络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新需求;二是深入挖掘降费潜力,满足广大用户更好的网络体验要求。

  具体包括,开展“双G双提”工作,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时代;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5G商用部署和IPv6改造。在实施精准降费上,将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的需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推出“地板价”资费方案;针对中小企业用户,通过直接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实现平均资费降低不少于15%。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套餐设置,减少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推动企业做好阶梯定价资费试点,推广简单自由组合的套餐;要求企业在所有的营业场所开展资费清单式的公示;严查老用户不能选新套餐等不规范行为。

  三大运营商是提速降费的主体实施者。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提速降费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确保再向全社会让利1800亿元。

  今年是提速降费开展的第五个年头,据介绍,在网络提速上,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与五年前相比提升了6倍多;网络降费上,与5年前相比,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了90%,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到7.2GB,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值得一提的是,携号转网工作正在全速推进。前期工信部组织相关企业在5个省市进行了携号转网的试验,目前已累计完成近200万人次的携号转网工作。

  陈肇雄表示,目前已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公司制定了建设改造、联调联测、提供服务“三阶段”的工作时间表,部署在全国推进携号转网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将推动企业加快系统改造和测试,保障用户充分享有携号转网的权益,确保今年11月30日之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携号转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