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5G远程医疗技术 让急救变得更有效

时间:2019-05-22 09:04:56       来源:北京日报

年过五旬、外地来京专程游览世园会的老刘夫妇,在参观场馆过程中,不料老刘突感身体不适,晕倒在地。急救车赶到,医生迅速展开基础体征监测和现场救治,并将老刘各项体征和状态,通过佩戴的AR眼镜实时传至云端。延庆区医院值守医生通过5G系统,共享云端所有音视频信息,在线指导现场医生施救,同时通知医院做好接诊的一切准备。从急救车赶到现场,到患者进医院抢救,整个过程仅用了10分钟,突发心脏病的老刘很快转危为安。

挽救生命分秒必争,而5G带来的毫秒级速度无疑是医疗急救领域的强心剂。中国联通与合作伙伴联合承建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为世园会量身设计的5G智慧医疗应用示范项目——远程医疗急救系统,实现从现场到医院的全程可视化远程医疗急救,成为世园会医疗保障的重要一环。

这套急救系统,充分利用5G优势与远程医疗技术,实现在世园会期间“现场-急救车-医疗点-当地医院-支持医院”的连续、实时、多方协作的远程急救、远程会诊和远程手术指导,全面助力世园会医务人员更快、更准、更好地完成医疗保障任务,探索5G环境下医疗新模式和新业态。

在世园会期间,如果游客突发急症,急救人员可充分利用5G网高速率和低时延及先进监测设备,将患者体征与整体状态实时传到医院,在医生远程指导下展开救治,医院同时做好接诊准备。当遇到疑难杂症患者,急救人员也可随时向远端专家求助,远端支持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医三院、安贞医院、天坛医院、长庚医院、儿童医院)通过可视化医疗协作系统进行救治的远程指导,利用5G大带宽和多链接特性,结合混合现实技术,展开多方会诊和远程手术指导,提供更精准的医疗服务。

中国联通体验馆也把同期设置项目中“远程健康监测”“远程病案评估决策”和“远程手术指导”的三大场景,开放供游客体验。在联通体验馆,可以看到一部健康亭自测系统,包括身高体重、体脂、血压、血糖等基础健康检查项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延庆区医院已架设了5G医疗数据传输系统,未来将在延庆社区试点投放健康亭,居民经过身份识别,可随时进行健康检测,数据实时传输到延庆区医院,医生即时指导反馈。而这仅仅是5G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

未来,5G技术应用于医疗,能有效解决医疗区域限制,提高诊断与医疗水平、降低医疗开支、减少看病花费的时间,平衡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在5G技术下,医生可以更快调取图像信息、开展远程会诊及远程手术,有助于打破我国医疗水平分布不均衡,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医疗资源匮乏的局面。北京世园会应用的这套5G远程医疗急救系统,正是这个美好前景的一个开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