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电子集团战略入驻奇安信科技 优势互补打造网络安全“国家队”

时间:2019-05-22 09:05:26       来源:中国经济报

不久前,曾一起并肩作战的360两位创始人周鸿祎、齐向东正式结束了近16年的合作。4月12日,360发布公告称,以37.31亿元出售所持有的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这部分股权究竟将“花落谁家”?

如今,答案终于浮出水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电子以37.31亿元持有奇安信22.59%股份。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直言:“中国电子战略入驻奇安信,让奇安信变身成为网络安全‘国家队’的一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表示,“中国电子一直在国产计算机核心领域持续发力,‘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发展迅速。相比而言,中国电子在‘本质安全’方面比较领先,奇安信则在‘过程安全’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产品和人才,二者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能力互补,推进本质安全和过程安全的深度融合,联合构建网络安全一体化发展平台,携手打造我国网络安全新引擎”。

芮晓武还表示,入股奇安信也是中国电子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我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度已经超过85%,预计到明年可以全部完成。这其中,既有民营企业成为我们的下属企业,也有像入股奇安信这样的反方向操作。”

齐向东表示,过去3年奇安信创造了3座高峰,分别为公司价值高峰、增长速度高峰与团队规模高峰。“从2016年到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0%,安全业务覆盖了90%以上的央企、中央政府部门和大型银行,并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加拿大等海外市场开展业务。公司员工超过6400人,是中国人员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

齐向东认为,此次强强联合除有利于推动硬件与网络攻防技术融合外,还有另一个用意。“中国电子是中国最大的电子信息企业之一,有员工15万人,收入突破2000亿元,客户遍及政府部门、央企和各种机构。此外,它还有庞大、健全的渠道。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子将在这两种资源方面对奇安信全面开放,这将有利于奇安信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扩大市场。”

齐向东还透露,奇安信将马上启动申报科创板,争取早日登陆。未来,公司将重点推进央企网络安全响应中心、现代数字城市网络安全响应中心和“一带一路”网络安全响应中心“三大中心”建设工作。

“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是国企与民企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的一次重要实践。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释放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推动国企与民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如是评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