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 数字经济与下一代智慧平台为主题

时间:2020-05-20 11:37:27       来源:中国网

2017年12月3日,“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数字经济前沿趋势高峰论坛”在浙江乌镇乌村知青年代大礼堂举行,此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与下一代智慧平台”为主题,与会专家及学者分别就会议主题进行发言。会议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于胜春及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联合主持,嘉兴桐乡市委常委、乌镇党委书记姜玮代表主办方致辞。

此次咖会嘉宾阵容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千人学者教授、北京大学前科技开发部部长陈东敏,地平线机器人(13.500,0.13,0.97%)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杨铭,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索为系统联席董事柳建尧,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主任、绿法(国际)联盟秘书长刘光超,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新华社CNC网络电视运营总监、新华社AI节目负责人陈虎龙,钢钢网董事长周之锋等分别就各自领域发表演讲。

会议伊始,乌镇党委书记姜玮发表致辞,在致辞中他表示,很荣幸和众多大咖及新兴企业在乌村的知青礼堂,他提到,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创始地为依托,形成5-10个互联网和科技行业常态会展经济组群,使大乌镇互联网规模经济具世界影响力,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再派生二次、甚至多次产业组群,乌镇的生产性聚落和商圈同心圆的大商业CBD区形成,那时,江南水乡名镇的历史资源与世界互联网经济联盟的总部经济区和对应世界贸易组织(e-WTO)——“盟总部”——花落乌镇,则乌镇将成为世界与互联网文化发展的积淀地,对应高端产业总部集聚地和关联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发布地的世界互联网之都。”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北京大学前科技开发部部长陈东敏在演讲中提到价值互联网的重要性,其中,价值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为区块链。区块链最主要的特征为去中心化,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共享记账技术,构成一个由多个节点参与共同维护的,有统一共识机制保障的,不可篡改的有时序加密账本的数据库。区块链的四个基本要素为:协议,代币,网络,及数据。区块链也有四个应用范围:智能合约,数字货币,证券及记录保全。

地平线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杨铭,在演讲中提到万物互联的概念,他认为,下一个时代是一个万物智能的时代,有可能是无人车、无人机、家电和玩具都具有互联及智能的特性。杨总同时提到深度学习中,随着数据的不断增加,性能也会慢慢增加。由此可以人工智能的问题转化为数据的问题,由此可以帮企业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

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提到智能核心的问题,他认为未来企业大多数一线决策行为将由人工智能完成,其中,智能核心包含成熟的闭环系统、机器学习的智能应用发展平台,以及完整的实时在线运用服务,用以开发各个行业不同的解决方案。

索为系统联席董事柳建尧在演说中提到工业技术软件化的概念,并提到“工业技术软件化是中国制造业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的概念。他希望今后可以建立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建立大数据库及完整的工业知识图谱,用智能取代人工。

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主任、绿法(国际)联盟秘书长刘光超着重站着法律的角度看待数字经济,他认为,法律的价值在于读懂经济并同时扮演参与者和建设者。刘理事长认为法律应从三个方面保护数字经济创新:立法方面、司法层面以及执法层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在演说中着重提到第六代电子商务平台,第六代智能商务平台是一个公司正在进行的项目,它同时借助通讯卫星、区块链、大数据、搜索与爬虫、直播、物联网等技术,形成六位一体的技术支撑,成为深圳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产业持续创新、引领新兴经济增长、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和变革工作生活方式等作用,使深圳市呈现出一直重要的产业形势。

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认为风投在新经济中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智能化经济的出现是必然的,当数据累积到一定层面时,经济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同时他认为数据才是基础建设,数据源的整合和数据可融合度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新华社AI节目负责人陈虎龙在演说中提到新华社在机器人领域的运用,其中重点提到了“快笔小新”和“I思-机器人记者”,快笔小新是一个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技术,生成类似于人创作稿件的程序。快笔小新相当于一个编辑,可以写体育赛事中英文稿件和财经信息稿件。“I思-机器人记者”集成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将声控识别、人脸识别、情绪识别等技术集成与i思中。它可以一定程度上以类似于记者的方式进行实际采访。

最后,钢钢网董事长周之锋在演说中提到数字经济与钢铁产业链,他提到钢铁从业人员可通过票据支付和电商平台来进行钢铁买卖。由此,票据服务可以提供全方位解决钢铁产业链的几大痛点,如下游用钢企业缺服务,钢贸商缺钱以及钢厂缺矿等。

此次咖会由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乌镇镇政府主办,乌镇互联网基地平台发展公司、数银互联(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凤岐茶社及山东电子学会承办,中国互联网协会、新华社、头条新闻和博涵财经协办,夏唐博雅联会独家赞助。由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团队携夏唐博雅联会等核心发起人共同筹建的——夏唐博雅天工书院及数研AI工程院 也于此次咖荟上正式成立。此次数字经济前沿趋势高峰论坛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的数字经济分支,在数字经济的发展和人工智能领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