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李世石24年职业生涯已落幕 棋迷:忘不了他赢AlphaGo一局

时间:2020-05-21 14:10:23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韩国棋手李世石与韩国人工智能围棋软件“韩豆”第三场比赛结束,李世石执黑181手中盘负于对手,以一场失利结束自己24年7个月的职业棋手生涯,不过这丝毫不能掩盖他在围棋舞台取得的耀眼成绩。

今年11月19日,李世石向韩国棋院递交了辞呈,正式宣布退役,而他选择韩国围棋AI韩豆作为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对手。双方进行三局对决,首局李世石获胜,不过韩国围棋AI韩豆赢下第二局,在今天进行的决胜局比拼中,决定了李世石将以怎样方式告别职业棋坛。

第三局恢复到韩豆先让两子,李世石执黑,不过这局没有成为首局胜利的翻版,李世石逐渐落了下风,当弈至159手黑棋胜率仅为5%,而当弈至164手经过AI判断,黑棋胜率仅为2.9%,最终李世石执黑181手中盘负于韩国围棋AI韩豆,以1胜2负不敌对手。

实际上无论是李世石还是韩国围棋AI韩豆,都为这场对决做了准备,据悉,韩豆在第三局之前还与职业九段对决,而李世石也通过电脑进行训练,并且表示要在第三局展现李世石风格的围棋。遗憾的是,李世石继输给AlphaGo之后,这次也没有在与人工智能PK中笑到最后,但李世石依然在告别战赚得盆满钵满,拿到了2亿韩元(约合120万人民币),其中胜局奖金每场5000万韩元,以及1亿5000万韩元对局费。

随着与韩国围棋AI韩豆的第三局较量结束,李世石的职业棋手生涯也就此画上句号。值得一提的是,李世石在24年职业生涯里获得14个个人世界冠军,在韩国棋界更是拿到32个冠军,当然对于世人而言,李世石最牛壮举当属与AlphaGo的五番棋大战,第四局贡献神之一手,从而拿到了胜利,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人类棋手对阵AlphaGo正式比赛中收获的唯一一局胜利。

而告别战选择与韩国围棋AI,尽管最终未能收获胜利,但从1995年拉开职业棋手大幕到2019年挥手告别,无人会忘记李世石时代,祝福李世石,也期待他能华丽转身,在崭新舞台上依然能展示自己的神之一手。

关键词: alphago 李世石